金門自助行-浯江溪口的衛兵˙建功嶼 (2019.07.04 修)

 

 DSC01414.JPG

早期到過金門旅遊的人,可能不知道,因為兩岸關係的和緩 ,部隊減編,這兩年金門觀光有著劇烈的變化。許多具有特別意義的戰鬥碉堡 ,如今變成了無兵駐守的空堡,在發展觀光的需求下,金門縣觀光局、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將他們重新整理,現在搖身一變,成了著名觀光景點。

 

W038據點便是箇中翹楚,這些在兩岸對峙、熱戰時期,鮮明而神秘的戰爭圖騰,頃刻,變成了金門旅遊 ,一條舉世無雙的特別行程。拜訪這些碉堡 ,讓人深刻體會,前人為捍衛民主自由,奉獻出多少的青春與歲月,而戰爭呢?有著多少的無情與無奈!

 

建功嶼  

W038據點位於建功嶼,扼浯江溪出海口,有如堅強的水手矗立船頭,地形相當險要特殊。

漲潮時,與金門本島隔海相望;

建功嶼

退潮時 ,卻又與本島臍帶相連。 

DSC01505.JPG  

 

退潮時,石板步道就成了登島的通道漲潮時,石板步道就隱沒在汪洋之下,因此成為最具特色的金門旅遊景點之一

民國38年後,為防止共軍從浯江口長驅直入,於是在這個島,開始構築防禦陣地。駐守的官兵,更在一梯一梯代代相傳下,於鹽分極高的的礁石間,填土灌溉栽種樹木,形成了今日花木扶疏,偽裝極佳的要塞堡壘。此據點原由一個加強排駐守,隸屬金西師管轄,前階段部隊減編後,改由金西旅管轄,現階段則交還金門縣政府,變成了觀光景點。建功砥柱,也是目前金門新十景之一。

 

DSC00217(1).JPG  

 

建功嶼面積約500平方公尺,位浯江口漲潮時宛若海上一顆明珠,古稱「珠嶼」;因島形恰似鰲魚遊海,故也名「鰲嶼」;又因其擋於浯江口,當地習慣稱為「董嶼」,是「擋嶼」的訛音;清末民初,曾被作為痲瘋病人隔離的場所,所以也被稱做「痲瘋島」。

 

     建功嶼內部

 

站在荒廢的崗亭,遠眺彼岸,呼嘯而過的東北季風,吹過現在的我;也吹過十餘年前 ,在金門當兵的我;更吹過數十年來,戍守於斯的官兵,同立於此,和我一樣眺望著對岸的官兵,其間有的可能已經仙去,有的已垂垂老矣,有的已是社會中堅。

就在腳下,不知有多少動人的故事,於此發生,此際讓我想起鄭愁予老師寫的那首詩: 

 

小河   /  鄭愁予

收留過敗軍的將軍底淚的   收留過迷途商旅底淚的

收留過遠謫的貶官底淚的   收留過脫逃戍卒底淚的

小河啊  我今來了  而我無淚的躺在你底身側

沙源的風推不動你  你沉重而酸惻的嘆息

月下一道鐵色的筋  使心灰的大地更懶了

我自人生來  要走回人生去

你自遙遠來  要走回遙遠去

  

 建功嶼夕陽

      nEO_IMG_DSC00648(1)  

      DSC02622 

      al203  

 

  旅遊重點

除了W038據點值得駐足緬懷外,這個石板塊道跨越的潮間帶,亦擁有相當豐富的生態 ,可以賞鳥、觀察潮間帶生物,運氣好還可遇到鱟喔!信步此徑,遠望后豐港長堤 、燈塔、沙洲,以及回望金城鎮,景緻迷人。如果夕陽時分,這裡也是觀賞夕陽絕佳的地點之一!

 

      島上眺望 

 

目前島上的鄭成功塑像,並非島上原有建築,是福建南安市於2008年贈送給金門,原本要放置於延平郡王祠,最後決定安置於此地,約在20097月完工。

 

    潮間帶

2019.06拍攝

 

 

  溫馨提醒 

一般坊間旅遊行程,不會到這個景點參觀,所以多半是自助旅行者,才方便到此遊覽。登島參觀的旅友 ,必須配合潮汐的時間,如果您也打算到此一遊,建議先查詢漲、退潮時間。一般而言,乾潮的前後約一個半小時(非絕對值)可上島參觀(但潮差相對其他日較小時,時間相應縮短。漲潮時分,登島旅友須留意步道已可見潮水接近時,即應返回本島) ,至少預留半小時。

夜間視線不佳、大雨滂沱等,步道濕滑,危險性高,不建議登島。

金門未來30天潮汐預報 (點選金門海面)

如果超過30天,請點選下方"未來30天潮汐預報"

石板步道入口處沙灘,亦有潮汐表立牌可供參考,旅友需先知悉當日為農曆初幾以便查詢~

 

    IMG_20190704_181957_wm    

 

  退潮行走時請注意,避開有苔藻的石面,或有殘存水漬之處,以免滑倒! (Ann曾在此跌個大跤!!)

石板道在沙灘入口處有沖洗龍頭,可供清潔手足。

 

    nEO_IMG_DSC00636  

 

  延平郡王祠前的觀景台   此處是居高眺望建功嶼最佳的位置。

    DSC03454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或水頭碼頭搭乘7A、7B公車於延平郡王祠站下車,再下坡步行至入口。

在金城車站借個Kbike,騎到小島沿途欣賞風景,順遊莒光樓(點擊連結)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相關閱讀

自由行的問題:金門潮汐如何掌握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夏天協奏曲

按鈕加入留在金門忘了飛 LINE@

  LINE@friend   
LINE@barcode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