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金門城˙珍珠湖、青蛙石

 

DSC00954   

珍珠湖位於金門城東門外因昔為明朝千戶所養馬之處,故在地人亦稱其為馬槽」。湖畔相傳為明參將邵應魁祖宅故居所在,可惜遺址已不復見。

 

DSC00940  

 

湖畔有一巨石,其形酷似兩蛙相疊,欲躍入湖中之姿。仔細觀之,蛙之眼、耳、足均維妙維肖。民國50年代,並於石上刻上青蛙石三字。

 

DSC00944  DSC00946  

 

青蛙石上另刻有清風處清涼石六字,就在青蛙石三字下方,字跡歷經歲月風化,已相當模糊,旅友不妨挑戰自己眼力。據金門縣志所載此六字應為邵應魁所題。

 

DSC00949  

DSC00951  

 

  明參將邵應魁小檔案

 

邵應魁,字偉長,號榕齋,明代同安縣金門所(今金門縣)人。

嘉靖二十六年(西元1547年)考中丁未科武第,成為同安第一位武進士,被授予鎮撫之職。

後轉隸俞大猷麾下,遭遇倭寇進犯,其率兵殲滅倭寇立下首功,並屢創功績。嘉靖三十五年(西元1556年)升至永寧衛指揮使,為福建行都司都指揮僉事(三品官)。

後因遭污名彈劾下詔入獄,掛冠而去。辭官後,返回出身地金門城,寄情詩酒。

 

  推薦行程        

  尋城趣文化小旅行  (點擊文字連結文章) 

金城車站出發纕帶廟遺址古地城隍廟西門甕城石頭公婆睢陽著節廟金酒舊廠葉華成故居文台寶塔虛江嘯卧碣群→重建古城牆→珍珠湖、青蛙石北門外老街→魯王疑塚→漢影雲根碣→環古崗湖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