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特色小吃-擦餅 (婆餅、薄餅、七餅、潤餅)

 

533416_419176821442380_582510489_n   

提到金門擦餅,用台灣來的朋友比較熟悉的名字稱呼,就是潤餅」。在地習俗常於春節、上元節(元宵)、三月節(三月三、三月祭、古清明)、清明節、中元節、冬至等節日,以擦餅來祭祀祖先。包擦餅因多是全家甚或全家族聚集共同參與的活動,因此成了在地人共同的記憶。

 

DSC07751  

 

時至今日,市場上幾乎一年四季都有「餅皮」販售,一家人只要興之所及,就會自製來食用或用來招待客人,成了在地常民美食。

 

DSC00049  

DSC00046

 

在地盛傳,包擦餅的由來,與金門鄉賢蔡復一伉儷有關。明代蔡復一曾位居五省總督、七省經略高位,經常因公務廢寢忘食夫人擔心長此以往,蔡復一身體會不堪負荷,於是想到將各種食材切細烹熟,再以餅皮包裹,如此就可邊做邊吃,人們讚美夫人聰慧,因之也稱此餅為婆餅」。

 

DSC04595  

DSC01795  DSC04585    

 

然而吃擦餅的習俗,根據紀載應與立春設春盤有關其可遠溯春秋戰國,人們在春天會以五辛盤祭祀春神,並於祭祀後食用,以祈開五臟,去伏氣。而後再逐漸發展以麵皮包裹食用。

 

DSC03866 DSC03864   

 

擦餅主要分為餅皮擦餅菜兩個部分

 

400471_360751700618226_436884719_n  

 

餅皮多半外購,其製作過程:將調勻製好的麵糊,在煎盤擦上一圈薄薄的麵漿,這個動作,便是擦餅名字的由來。待兩面皆烤熟,再集中一旁販售。

 

DSC03847 DSC03852

DSC03851 DSC03865

DSC03872        

 

至於擦餅菜」,講究「細、薄、精、美」,刀工細緻,顏色繽紛。大致都是歲令食材,有蒜苗、韭菜、滸苔、香菜、紅蘿蔔、豌豆、香菇、豆干絲、筍絲、五花肉絲等,在地更會加入石蚵,部分先行烹飪,分碗祭祖。待要包擦餅時,在綜合下鍋油炒。這點跟台灣其他地區略有不同。未包完的「擦餅菜」,也會反覆回鍋食用。

 

DSC03853  

 

由於擦餅可稱為在地的常民美食,所以除了餅皮可以買到外,一般市場上沒有製成成品販售,所以旅友尚難品嘗到這道地的美食,期待有一天,市場上能有商家販賣,以饗旅友。

 

DSC03875  DSC03874  

DSC03877  DSC03878  

DSC03879  DSC03880   

 

資料參考  金門常民文化  林金榮著   金門文化局出版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