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古早味˙菜粿

 

DSC02858   

菜粿樸質的外觀,吃起來特別就是有一分古早味。其以在地特產的番薯粉,和水揉製成皮,包入炒香過的青蒜、豬肉,或炒熟的碎肉、鹹菜等餡料,再放入蒸籠炊熟製成。

 

DSC02861  

 

趁熱嚐起來,豬肉青蒜滿口的鮮甜,加上香Q的外皮,特別爽口。

 

金門的菜粿,除了作為年節點心外,至今仍是長輩祭祀祈福指定使用的供品,許多人家仍堅持在祭祀前自行製作的傳統。也因此,民間多有獨到的內餡配方,版主就吃過包入石蚵、高麗菜等多種餡料。

 

1010565_811618088864916_891325819_n  

 

此外,關於菜粿,在地還有個十分特殊的習俗。農曆閏年又稱大條年,當年會有十三個月,當年的二月初二頭迓,要準備十三個菜粿祭拜土地公,之後再將其中一個放在門檻上餵狗,象徵著讓狗將多餘的一個月吃掉,把一切不好的日子去掉。

 

農曆一年約354日,為回歸一年約365天,所以每三年就必須加一個閏月。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