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金門在地特色菜炒沙蟲

 

1415260915-2869502920_n   

炒沙蟲」是一道頗能代表金門風味的菜,在一般的海產店都能吃得到。但由於名稱嚇人,且沙蟲長相像蚯蚓,因此讓許多遊客卻步不敢嘗試。

 

DSC_4864 (2)  

(上圖  廈門特產行拍攝的沙蟲干)

 沙蟲又稱"沙腸子"、"海金針",較正式的名稱則為「方格星蟲」,生長於沿海沙灘。據相關資料的記載,由於對生存環境十分敏感,一旦面臨汙染,則無法存活,故也屬「環境指標型」生物

48521  

(上圖  廈門菜市場拍攝的沙蟲) 

關於沙蟲料理有個「三快」要訣,即「捉要快、炒要快、吃要快」。捉要快,不然會鑽到深處,就讓其逃離;炒要快,熱鍋快炒否則容易老掉失去脆感;吃要快,以免冷掉失掉香脆口感及滋味。這也是一道軍友懷念的美食,當年由於沙蟲數量多,這道價格實惠口味新奇(對台灣來的小夥子而言)的地方風味菜,許多軍友返金時,多會指定回味呢~

DSC00054    

(上圖   廈門曾厝垵拍攝之土笋(筍)凍)

閩南沿海一帶多半做成土筍凍(沙蟲凍),沙蟲由於富含膠質,熬煮後冷卻自然凝結成塊,其多半沾醬油、醋配蒜蓉食用。金門一般則較少見如此食用方式。

DSC00055  

  金門料理三怪  沙蟲龜爪海鋼盔  (點擊連結) 

   延伸閱讀 

版主推薦來金不可錯過的美食(點擊文字)

其他金門特色小吃(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