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馬祖小旅行-東引篇(東湧燈塔、安東坑道、國之北疆)

 

 

DSC00251 

東引原名「東湧」,相傳其乃遠古時在福州東北,一夜之間湧出的一座島嶼,故稱之為「東湧島」。然根據地方文史研究,其名應與湧浪有關,一旁的亮島(舊稱浪島),馬祖諸島中,過了亮島,海浪便轉大,故該島得名「浪島」。而較大的浪稱「湧」,位於東邊的浪較大的小島,因而稱之為「東湧」。

 

 

賞鳥勝地、鬼斧神工安東坑道

 

DSC00149    

 

這個坡度相當陡峭的坑道,建於民國六十年代,2004年對外開放,總長度約六百公尺,可供卡車駛入,延伸而出的八個坑道口,皆能通達海邊。

 

DSC00165  

 

與金門多數的坑道一樣,它也是由昔日國軍人工一鎬一鏟開鑿出來的,壯觀的程度令人讚嘆。坑道內的彈藥庫、官兵寢室、中山室、豬舍等基本保留原貌,讓人不難想像當年駐守官兵坑道內的生活景象,只是這坑道內的豬舍真的太猛了。

 

DSC00159  

 

約略半途,有數個坑道口橫出海邊,不但具備延展火線的功能,同時還能引進光線,真是不錯的設計。目前這些洞口已改建為觀景平台,此處是觀賞黑尾鷗及欣賞海岸地形的絕佳位置。版主超喜歡這個地方,簡單的望遠鏡就能觀察黑尾鷗、燕鷗等鳥類翱翔飛舞,碧海藍天,奇岩怪石,美不勝收。

 

DSC00166  

 

 

白色浪漫東湧燈塔

 

DSC00243  

 

這座位於世尾山山腰,宛若置身愛琴海的白色燈塔,版主在島上三天兩夜的旅遊期間,總共去了五次,分別在清晨、霧中、傍晚、晴天、夜裡,都曾拜訪,可見其有多迷人。

 

DSC00242  DSC00106  

 

西元1901年3月,因輪船「蘇布輪號」在附近觸礁沉沒,加上閩東三都澳在1897年正式開放作為對外通商口岸,進出口貿易頻繁,因此促成了這座燈塔的設置。其興建於1902年,1904年落成,為十八世紀英國式建築風格。1988年文建會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DSC00158  

 

 

據說早期守燈員需攜家帶眷進駐,為了供應其生活所需,區內還設有雞舍、豬舍,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著實令人羨慕,因此在地人稱為「東引別墅」。

 

DSC00301  

DSC00037  DSC00297  

 

白色燈塔面朝東海,矗立懸崖邊,透過湛藍深邃的海水襯托,美不勝收。午後,坐在白色台階,享受輕風徐徐,最是愜意。

 

 

DSC00180  

DSC00009  

 

國之北疆

 

DSC00195

 

「北固礁」是目前我們管轄所及最北的國土,其位置就在「國之北疆」石碣以北約600公尺的位置。但這個小島礁並非觀光客所能到達,且隨著潮汐「北固礁」時而隱沒,時而冒出,因此在后澳立起這塊石碣,讓遊客拍照留念。

 

DSC00198  

 

   延伸閱讀 (點擊文字連結)

推薦一個輕旅行-小島金門遊 (金門旅遊全攻略)

DSC00652   

 

金門古厝民宿忘了飛 

DSC08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