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找風獅爺-想要嚇人的泗湖風獅爺

 

泗湖風獅爺  

材質:泥塑˙雄獅

姿態:立姿

高度:約240公分

位置:泗湖36號民宅後方斜坡

 

您瞧祂那動作是不是一副想要嚇人的模樣?這尊躡手躡腳還做著表情的風獅爺,面目猙獰,與北山風獅爺、劉澳風獅爺、后湖風獅爺、東洲風獅爺一樣,也曾發生所謂“斷牙事件”。

 

 

nEO_IMG_DSC08496  

 

這尊風獅爺原設於村北有應公廟旁,傳說設置開光之後,瓊林村雞犬無聲,造成村民恐慌莫名,經由求神問卜之後,方才得知,原來是泗湖的風獅爺長相太過嚇人,又正對著瓊林村,才造成了家畜異常的反應,於是瓊林村民利用月黑之夜,潛入泗湖,打斷泗湖風獅爺的一顆牙齒,消除了其帶來的煞氣,才解決了瓊林家畜鴉雀無聲的怪現象。

 

nEO_IMG_DSC08503  

 

歷經歲月摧殘,至民國六十年左右,泥塑的風獅爺頭部、四肢早已嚴重損壞,且村內恰又發生嚴重蟻患,這對房舍以木結構為主的村民而言,是件刻不容緩的大事。村民在請示神明之後,認為蟻患是風獅爺年久失修之故,於是重修原有的風獅爺並遷移至現址,據說當時祭拜儀是使用的白雞就埋在風獅爺的座下,用以祈求白雞能協助風獅爺鎮風煞除蟻害。這與一般白雞只取血開光,在儀式結束後即放生,任其四處走動的習慣不同。

註:民間習俗認為純淨白雞具有神奇法力,用其尖喙啄食白蟻,自可剋制蟻害,烈嶼設置風雞也有此概念。

不過說真的,祂臉上的雀斑其實看來還蠻可愛的,我覺得有點像調皮的小朋友躲在暗處準備偷偷在你背後嚇你一跳的感覺呢!

 

泗湖風獅爺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3、8號公車於泗湖站或泗湖路口站下車

山外車站搭乘3號公車於泗湖站或泗湖路口站下車

 

   延伸閱讀 

北山風獅爺劉澳風獅爺后湖風獅爺東洲風獅爺

金門風獅爺全攻略 (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金城其他風獅爺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