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島第一地標-島孤人不孤勒石

 

DSC03261   

大膽昔稱大擔,原名相傳與一則神話有關。地方傳說:古時候有一仙人,挑著一擔壽禮,要上天庭去為玉帝祝壽,途經此處時,因迷戀九龍江口絕美風光而耽誤行程,臨行趕路,迷糊地遺落了一擔寶物。現在的南、北山就是仙人擔子兩端的寶物,而連結的沙灘,正是那挑寶物的扁擔。

 

DSC03369  

 

西元1950年7月26日,共軍跨海突襲大二膽,欲作為進攻金門的前哨站。兩軍激戰晝夜,來犯者遭國軍非殲即俘,締造了「大膽島大捷」的光榮勝利。

 

DSC03265  

 

次年,時任總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先生巡視大擔島,以「大膽者,方能負反攻復國之大擔」,稱許守軍光榮之戰績,故而題贈︰「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 」。從此,連同相鄰之二擔,改名為大膽及二膽。

 

 DSC02904

 

這座勒石即是當時蔣經國先生所題贈,而於195812月,由駐軍完成刻字,勒石高約17公尺,寬約12公尺。登船上島,在海上未看清其他前,遠遠即可望見「島孤人不孤 」五個大字,它無疑是島上第一地標,幾十年來,也一直是島上官兵的精神象徵。

 

附帶一提,許多在此服役官兵,因字型酷似的關係,也戲稱該勒石為「鳥抓人不抓 」,以解嘲在此服役生活的艱辛。

 

島上行程(點擊文字連結相關文章)

 

大膽島碼頭、自由屏障→生明廳(青泉)→大膽精神堡壘→中正公園→島孤人不孤勒石→大膽醫院→生明路→大膽神泉、茶坊、菜園→北山絕壁→北山寺→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軍為家公園→生明路神犬茜露墓→大膽島碼頭

 

   延伸閱讀 

神秘大膽島全攻略(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