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特色茶點-米香(糯米酥)

 

DSC02653   

金門的米香」,又名糯米酥 ,跟台灣常見的米香」,在製作過程上,最大差異在於:一個是用油「炸」出來的,一個則是用高溫、高壓「爆」出來的。金門米香由於是炸出來的,在口感上較為紮實,而口味上則各具特色。

 

DSC09835  

(上圖  攝於總兵署解說牌)

 

相傳金門米香,是金門才子許獬的夫人意外之作,從而流傳下來的。據說許才子十分好客,經常有各方好友前來拜訪。某日,突然來了一群友人,恰巧家中常備的茶點已經吃完了,一時又無法購入。夫人擔心未能盡主人之誼,有失丈夫顏面,正躊躇失措之際,突然想起屋頂上還曬著「米乾」,靈感泉湧。於是將米乾油炸之後,再加入糖漿、油蔥,製成點心,成了賓客讚賞的新茶食。

 

現在坊間常見的作法,主要有甜、鹹二種。鹹味的主要與傳說中許獬夫人製作的配料相近;甜味的,則是加入芝麻。

 

註:米乾

前人惜福,未食用完的米飯,為免腐壞酸敗,會將其曝曬成乾,以利保存。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