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大膽神泉、神泉茶坊

 

bc2   

參考大膽神泉誌的記載,神泉存在年代久遠,自古即是漁民避風飲水之處。且因邊陲海中小島,竟有此淡水源泉終年不涸,故被奉為「神泉」。由於來來往往的過客眾多,約三百五十年前,在現今北山寺前方,甚至建有「寶靈寺」,駐有僧侶,香火鼎盛。

 

bc1  

 

相傳鄭成功據守金廈時,途經大膽(舊名大擔),兵疲馬困,戰士饑渴難耐,而神泉水量有限,無法及時供應。於是鄭成功執劍祝禱,其後果然泉湧如注,將士皆能解渴飽餐。

此外,烈嶼民間盛傳神泉具有靈性,能辨善惡,並能依人數供給水量。傳說倭寇、海盜曾盤據此泉,惟泉水立即乾涸,逼使其逃離。

 

bc3  

 

民國卅八年國軍進駐大擔,至今神泉一直肩負著全島官兵用水重任,歷代官兵莫不以保護此井為要務。現在看到的簷亭、圍牆、柵門,即是歷代官兵所修建。神泉入口處圍牆並有一幅對聯:「神佑吾師復九州,泉湧大膽澤王軍。」

 

bc4  

 

民國0年代,駐軍在神泉旁建造了一座木屋,名曰「神泉茶坊」,用以調劑在島服役官兵休閒娛樂。據說用神泉之水泡茶,再以神泉蛋糕佐茶,是島上一絕,此番拜訪尚無緣品茗,不免遺憾。

 

大膽神泉誌

此泉源出石壁,年代久遠,且係本島唯一淡水泉,清涼可口,經年不枯,先民出海漁撈,避風於斯,賴以生存,故奉為神泉,於旁築廟祭祀,約三百五十年前,擴建為「寶靈寺」有數僧住持,香火鼎盛,文仕多登臨題字勒石,現尚存「鳳崗」、「海天一色」、「雪浪銀濤」等遺跡,其餘石刻殿宇盡皆燬於共匪砲火,殊堪痛惜,據烈嶼耆宿云:泉頗神異,能辨善惡,井計口授水,相傳倭寇、海盜曾數度竄臨,意欲盤據,惟每當取水炊藀,泉必立涸,逼使狼狽逃遁,鄭成功攻略金廈時,兵馬經此饑渴難耐,乃正冠執劍祝禱,未幾泉湧如注,逐盡得飽飲,待其引軍離去,流量又復減少,民國卅八年國軍進駐於此,將之挖築成井水量益豐,迄今不竭,蓋神泉靈異,絕盜匪所裕義師也,本部官兵駐戎近載,飲水思源,感慶「得道多助」,因重為之整修,藉勵滅共復國之志耳。

忠誠部隊謹立

中華民國六十三年十一月廿四日

 

bc5  

 

早年神泉附近,島上官兵闢有神泉菜園,運用泉水,自行種植蔬菜,補充所需。

 

  溫馨提醒

神泉相傳有一禁忌,即女子勿近。在現今講究男女平等的時代,或許刺耳,但入境隨俗,尊重島上傳統,畢竟此乃駐軍生活所依。

 

島上行程(點擊文字連結相關文章)

 

大膽島碼頭、自由屏障→生明廳(青泉)→大膽精神堡壘→中正公園→島孤人不孤勒石→大膽醫院→生明路→大膽神泉、茶坊、菜園→北山絕壁→北山寺→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軍為家公園→生明路神犬茜露墓→大膽島碼頭

 

   延伸閱讀 

神秘大膽島全攻略(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