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島觀光˙生明廳、生明路

 

DSC03284   

與莒光樓牌匾題字一樣的目的,生明廳、生明路均是為了紀念大二膽戰役戰鬥英雄「賴生明」而命名。

 

DSC03241   

 

1950726日,共軍發動奪島戰役,先在大膽島北山登陸,之後又在南山登陸,造成國軍南北通訊中斷。當時指揮官史恆豐營長,坐鎮南山,然歷經一夜激戰,南、北山駐守國軍對彼此戰況不明,營長為發動反擊攻勢,派出年僅18歲的傳令兵賴生明傳達軍令,其冒著槍林彈雨穿梭沙灘,即便中途中彈受傷,亦奮勇向前,終因成功傳達訊息,國軍大獲全勝。因此戰功,賴生明亦榮獲首屆戰鬥英雄。

 

DSC03251  

(生明廳內大二膽光榮戰史)

 

大膽島由北山、南山所組成,兩者間原只有一條沙灘連結,後因戰備需求,興建水泥道路、橋貫穿南、北山,稱為「中央公路」,為紀念大二膽戰役中賴生明英勇事蹟,特命其名為「生明路」。

 

DSC03289  

 

生明廳於1977年落成,由海鵬部隊所建,做為官兵文康中心使用入內右側可見大二膽戰役相關歷史介紹,左側則可見構築該廳時,意外掘得之南山神泉。

 

DSC03253  

DSC03246  

(上圖  大膽文康中心落成紀念碑清楚揭示其為紀念大膽英雄賴生明戰士,並命名為"生明廳")

 

  參觀重點

  南山神泉

 

DSC03247 

 

位於生明廳講台旁,此井係於構建生明廳時,意外掘得。據大膽文康中心落成誌所載,其泉質甘冽。在嚴重缺水的大膽島,獲得此井宛如神助,故名其為南山神泉。之後埔光部隊駐守期間,另命名為「青泉」。

 

DSC03249

 

  生明路石橋兩旁泥塑獅

 

DSC03302  

 

石橋約60公尺,共有二百一十二對石獅,每對均有一公獅、一母獅及幼獅。南北山兩端各有一橋,稱南山橋與北山橋。

 

DSC03294 DSC03295   

 

島上行程(點擊文字連結相關文章)

 

大膽島碼頭、自由屏障→生明廳(青泉)→大膽精神堡壘→中正公園→島孤人不孤勒石→大膽醫院→生明路→大膽神泉、茶坊、菜園→北山絕壁→北山寺→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軍為家公園→生明路神犬茜露墓→大膽島碼頭

 

 

   延伸閱讀 

莒光樓 (點擊文字)

神秘大膽島全攻略 (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