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糕餅茶點好伴手禮

 

nEO_IMG_DSC05431   

金門在地人將茶點稱為茶配」,指的是搭配飲茶的糖仔糕餅」等食物,多半都是老師傅以傳統的工藝,代代相傳,手工製作。金門茶點除了佐茶外,也是傳統祭祀神明祖先的供品,源遠流長,自然而然成為民俗文化的一部分。

 

  金門有哪些美味茶點呢?部分也很適合做為伴手禮喔。(點擊文字連結相關文章)

  貢糖  (摃糖(點擊文字連結)

DSC09382    

主要用花生、麥芽、糖等材料製成。傳統製作時,因需放置於石板上反覆捶打,昔稱摃糖。而後相傳因成為進貢的點心,故美其名,稱為貢糖,成為金門最負盛名的特產之一。

  口酥 (點擊文字連結)

金門傳統點心-一口酥.JPG

又稱一口酥,主要用高粱、麵粉、細砂糖、芝麻等製成。相傳是金門賢聚的孝子顏應佑所創,為了侍奉老母口含即化,所以做出了層層香酥,口感類似桃酥,免咀嚼的點心。

  牛軛餅  (卡車餅、豬腰餅、愛心餅)  (點擊文字連結)

DSC02254

這個吃起來有點像蛋糕,又有點像發糕的點心,因為長得像傳統農具牛軛,所以被稱為牛軛餅」。

  寸棗酥  (寸棗糖)  (點擊文字連結)

寸棗酥

這個看起來像沙其馬,吃起卻有很大差異的點心,叫做寸棗酥(糖)主要是用糯米粉、麥芽糖等材料製成。早期用來替代紅棗,象徵早生貴子的寓意。

  索仔股  (麻花、蒜蓉枝)  (點擊文字連結)

DSC08398     

因形狀像兩根交纏的繩子而得名。在地多製成蒜香口味,具有酥脆硬香的口感

  桶餅  (點擊文字連結)

nEO_IMG_桶餅.jpg

小金門的特產,據說因為珍貴,舊時是放在桶子裡賣的,故而得名。物資缺乏的年代,它也是烈嶼婦女坐月子時的補品材料之一喔。

  鳳片糕  (點擊文字連結)

1444652411-2256551339_n  

金門現在一般當作茶點的做法,就是鳳片糕與糕仔層疊,或做成橢圓、或做成長方形。與台灣加入豆沙、花生等餡料的做法略有不同。

  糕仔  (糕仔粿、骨頭粿)  (點擊文字連結)

糕仔粿

由於早期製作糕仔粿時,均須以人力搗碎,製作過程繁複費時,所以又稱“骨頭粿”,形容其折騰人,頗為傳神。金門多做成菱形,與台灣用糕模製作的做法略有不同。

  禮餅  (大餅)  (點擊文字連結)

1464874093-3474690875_n  

又名大餅,其主要用料:高筋麵粉、油酥及伍仁,經高溫油炸製成。常是金門喜宴最後一道菜,搭配鳳梨湯或桂圓湯,象徵「吃甜甜,生兒子」、「早生貴子」的寓意。

  土仁粩  (花生粩)  (點擊文字連結)

花生粩

糯米粉加入芋頭粉,發酵成糰後,放入鍋中油炸,經高溫膨脹,中間成了蜂窩酥鬆狀,外表再裹上麥芽糖漿,沾上花生粉,就成了土仁粩。在地人除了直接吃外,也會把它壓碎包在潤餅或者夾饅頭一起吃,它讓口感上更加豐富,土豆香也讓齒頰留香。

  米香  (點擊文字連結)

DSC02653  

金門傳統的米香相傳是鄉賢許獬夫人因招待客人,急中生智所創的點心。蒸熟的糯米拌油曬乾後,再用油炸,出鍋拌入油蔥及鹽,之後壓製成塊狀,吃起來帶有油蔥香,鹹甜口味。

  蛋捲  (點擊文字連結)

1371846014-2798585130  

金門古早味的蛋捲,看起來像彎曲的薄餅,與現在坊間常見的蛋捲大異其趣,不但外型不同,連口感、口味也大不同。吃起來香脆,還帶有微微的炭香。

 

  以下是適合立即食用的~

  紅粿  (紅龜粿)  (點擊文字連結)

nEO_IMG_DSC08059.jpg

紅粿是金門民間流傳已久的糕餅,多以粿模塑造成壽桃形、套錢形、龜形等具有吉祥寓意的花樣,因為花樣多且製成粉紅色(俗稱番仔紅),所以在地慣稱紅粿。與台灣慣稱紅龜粿不同。

  滿煎疊  (滿煎糕)  (點擊文字連結)

nEO_IMG_DSC03016

傳統閩式點心,台灣稱麵煎餅」,將麵粉、糖、水和成糊狀,倒在圓形的煎盤上,加入餡料烤熟後,對折取出切塊。

  鹹粿  (鹹粿炸)  (點擊文字連結)

1406714504-3372365948_n  

材料主要是米、芋頭絲、鹽及胡椒等,油炸後呈現外酥內軟的口感。

  豆包仔粿  (點擊文字連結)

豆包仔粿

早期口味主要有花生(土豆)、紅豆兩種餡料,兩者閩南語都叫“豆”,所以就叫「豆包仔粿」。口感類似台灣紅龜粿,更軟些。

  碗糕粿  (點擊文字連結)

DSC_4948  

較發糕略小一號,其主要材料是米,與發糕用麵做成的不同,有白糖與黑糖之分,從外觀即可分別,口感較發粿更糯口。

  炸棗  (棗仔炸、芝麻球)  (點擊文字連結)

    1339682148-3554860141  

糯米漿瀝乾後,揉成空心球糰,包入花生、紅豆等內餡油炸,油炸時自然膨脹成球形。

  馬花炸  (雙胞胎、麻花炸)  (點擊文字連結)

DSC01693  

以形如馬蹄而得名。金門的馬花炸與台灣地區的吃起來口感略有不同,金門的馬花炸外皮炸得較為酥脆,配合內層發酵老麵,咀嚼後散發微甜的麵香,越嚼越有味。

參考資料  金門常民文化 林金榮著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版主嚴選來金推薦美食

按鈕加入留在金門忘了飛 LINE@

  LINE@barcode加入好友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