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傳統茶點-水晶餅

 

DSC03676-1   

剛開始接觸到這個餅,對它的名稱,曾覺得十分疑惑,外觀全然看不出哪裡與水晶相關。原來水晶之名源於其內餡,傳統做法餅餡使用豆沙加上麥芽糖,烘焙製成的餅心,有如水晶般透亮,因而得名。

 

nEO_IMG_DSC05431

 

相傳水晶餅還有段動人的愛情故事。清朝年間,一位糕餅名師為女兒招親。他的徒弟之一,早愛慕小姐許久,然自忖身分低微且尚未出師,不知如何才能獲得青睞。左思右想期限將至,終於讓他想到運用自己的專長,於是他做出了「水晶餅」,向小姐表達孺慕之情。果然深受名師父女喜愛,順利贏得這門親事,並且以其製作的這種餅當作喜餅,同時出師了。

 

水晶餅的外皮是以高筋、低筋麵粉按比例調和,食用時具有多層次的口感,加上豆沙、麥芽糖的內餡,香酥鬆軟,甜而不膩,特別適合佐茶。現代糕餅師傅在傳統的基礎上,將內餡做了一些變化,加入棗泥、奶酥等口味。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