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度自由行-太武山十二奇 (太武岩十二奇) (2016.04初版 2023.01修改)

 

ax54   

太武山是金門最高峰,又稱太武巖()、海印巖()。因形若仙人臥地,另名仙山,在地人則慣稱大山。其風景瑰奇秀麗,自古即是文人雅士吟詠讚頌的對象

 

ax50  

太武岩十二奇」、「太武山十二奇」等詞句,最早的相關紀錄,應見於八閩通志》。惟其只有項次名目,並無內容描述。因此文史工作前輩只能藉由後續文人之地方誌(史)、詩詞、遊記等,考據其相關位址。

ax531391420053-3164318255_n     

(左  太武巖,右  玉几峰)

然因之又衍伸出各家所載之「十二奇」,略有差異的問題。例如:《八閩通志》與洪受《滄海紀遺》、何喬遠《閩書》等,即有太武岩、風動石等所列項目之差異。再者也有項目同名,位址卻不相同的問題,例如:明˙清時期之石門關。此外,也有項目同而名不同的問題,例如:玉几峰也有稱玉几案、香几案者,而蘸月池也有稱浸月池者。

ax55  1457501265-643258648_n  

(左  蘸(浸)月池,右  眠雲石)

近期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在地文史工作者,對太武山十二奇景,進行相關研究,並依之施作步道、解說立牌等,俾利旅友尋幽訪勝。茲將「太武山十二奇」重要來源,分列如下~

ax52  1457317708-1109548508_n  

(左  偃蓋松(示意圖,今已不存),右  跨鰲石)

  明˙黃仲昭八閩通志》  (點擊文字連結至相關文章)

浯洲嶼十七都至二十都之民,皆處其上,凡二千餘家,多產魚鹽。上有海印岩,一名太武山。岩有十二奇,曰太武岩,曰玉几峰,曰月池,曰眠雲石,曰偃蓋松,曰跨鰲石,曰石門關,曰古石室,曰蟹眼泉,曰倒影塔,曰千丈壁,曰一覽亭

1391419998-2185079529_nax57   

(左  石門關(後期),右  古石室)

  洪受《滄海紀遺》中〈次丁公韻排成十二景〉詩 (點擊文字連結至相關文章) 

武巖玉几羨名山,此日跨鰲頂上攀。一㶁蟹泉石室尋翠門關。中峰有天猶近,眠石無心雲自閒。罷歸來池浸月風簌簌人自還。

泉奇  浸月池蟹眼泉

石奇  眠雲石跨鰲石

靈奇  倒影塔玉几案

幽奇  古石室石門關

其他  千丈壁一覽亭太武巖、偃蓋松

1394524940-181864939_n ax58   

(左  蟹眼泉,右  倒影塔)  

  黃琇太武山十二奇記》 (點擊文字連結至相關文章)

自鷺島涉海而北,有太武山焉,中有十二奇。山之陽,居聳千峰,絕谷凌煙、奔風馳雨者,不可勝紀。有岩曰海印岩,襟江帶岫,立於盤阿之間。其外連山高陵,其內異景天成;其左右旁達,瑰奇可喜之觀環撫之。岩之前後,可坐而見也。岩之內,有蘸月池,雨不溢、暵不涸,晦明未定,常有日月照其中;蓋得乎日月之精,而光輝其形。步曲而前,一松橫密,直累而上絕頂,則卷然下垂,若偃蓋然,號為偃蓋松。至若岩之外,萬山面內,蒼萃繡錯,勢若星拱。對豎一石,形類几榻;遠觀近望,如香几之遙臨,曰香几案。天作之勢,非經工庀材所可及也。旋轉而左,徐行百步許,有石萃然起於蒼莽之中,不斷木以為椽、不積土以為垣,石室(古石室)天成;微風遠響,坐臨終日,若與安期羨門接於物外也。峰迴路轉,石室之右、高邱之上,有亭翼然;登高而嬉,可上望甚遠,煙市之所聚、碧雲之所棲,一瞬千里,謂一覽亭。履巉岩,距虎豹,漸聞水聲潺潺然;兩泉瀉出於大石之間,曰蟹眼泉。泉清而甘,煮泉而飲,令人朝往而夕忘歸焉。尤其奇者,岩之旁,石塔(倒影塔)崇巍。塔在太武之中,流形飄影,倒出東海之外;影之所及,魚屏其跡,斯不亦怪特奇偉之觀乎?由是循崗陟巘,跋履於塔之左。忽一石突兀在高原之中,每雲雨驟至,狂風怒號,石為之動,如輕風之拂芳草,曰風動石;何所生之異耶?不特此也,岩後諸峰,泉石尤美。攝衽尋徑往遊之,兩石對豎,類門然。其旁環以清流,蓋為遷客逸士往來嬉遊之道。由石門(石門關)而出,屈折西向,岡陵起伏,有步雲梯焉。因高邱之阻,累石為級,高數十丈,迥出層適時有白雲遊其上。因石梯而上,極山之巔,四望如一,可以脫埃塵、絕煩囂,迎雲氣而侶風月也。從是據險臨深,尋道而往,則左懸石壁,憑虛峭立,四無附麗;望之約千丈(千丈壁)許,令人目眩魂搖,阻絕之形於是乎極。石壁之右,又有路盤曲三十六迴,虯蟠數千仞如一線然;往來行旅,隱見繼續皆出其中,殆所謂羊腸道者也。夫是山處環海之中,吞長江、銜遠山,固足為異;況幽奇壯麗之景,皆迥拔獻巧以效茲岩之中乎!雖然,此其大略也;若夫山之蒼顏秀璧,巔崖拔出,挾光景而薄星辰,與夫煙雲開斂、俯仰百變,則雖智者不能窮其狀也。

ax51aw4 

(左  千丈壁,右  一覽亭)

  參考資料 

金門國家公園金門太武山古十二奇景摺頁

陳炳容、黃振良撰文攝影

金門國家公園電子報

  延伸閱讀

大山古道遊(蔡厝登山古道-斗門登山古道線)

金門旅遊-太武山蔡厝古道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