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度旅遊-太武山十二奇之一覽亭

 

aw4   

 

黃琇〈太武山十二奇記〉峰迴路轉,石室之右、高邱之上,有亭翼然;登高而嬉,可上望甚遠,煙市之所聚、碧雲之所棲,一瞬千里,謂一覽亭。由於該亭已毀,僅能從此記載研判其所在位址。

 

au20  

 

參考文史工作前輩考據民國四十七年七月定稿的《新金門志》上記:「現太武山巔已築登山公路,遊客蒞臨,……瞻禮摩崖後,轉至一覽亭,依檻望大陸河山焉。」可見一覽亭在民國47年時還在,推測是823砲戰後才被拆毀,在原址建了一座衛哨亭。(摺頁原文)

 

aw6 aw7   

 

一覽亭應位於倒影塔旁,面對塔上「文風聳秀」四字後側的坡頂。留意一下金門國家公園的解說牌即可瞥見。

 

aw5  

 

雖然一覽亭已毀,甚至不確定毀於何時,但在晴朗天青之際,黃琇所誌美景眼前依舊呈現,足可尋思古之幽情。

 

  參考資料 

金門國家公園金門太武山古十二奇景摺頁

陳炳容、黃振良撰文攝影

 

  延伸閱讀

太武山十二奇之古石室(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倒影塔

太武山十二奇總覽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