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深度遊-太武山十二奇之風動石、眠雲石

 

aw01   

風動石與眠雲石相鄰矗立,與現有電視塔基地間,原是舊時登太武山時,途經的一道山口。

 

aw14  aw15   

如何分辨兩巨石?上題「鳴」二字即是風動石(隺為鶴之古字)。據說當年附近林木稀少,每逢秋冬時節,強勁的東北季風呼嘯而過,石為之動,故稱風動石。近代因國軍於此構築碉堡,在巨石下方築牆撐托,並遍植林木,風動石現已不為風所動。

aw07  

(上圖  風動石 ,下圖左  眠雲石  下圖右  早期石門關)  

DSC01893 aw02 

一旁巨石即為眠雲石,上刻有「丁肖鶴登太武山題詩碑」。其名源自春夏時節的美景,隨南風吹拂而來的白霧,在此岩前聚集,猶如巨石眠於雲間,題詩碑中「白石眠雲萬慮閒」正是形容觀見此景之心境。

 aw03     

進入兩石之間的通道,國軍利用山勢闢建成據點的遺跡仍在,軍械、彈藥室的標語清晰可見,一旁1232梯台中兵的字跡(民國63年左右)、砲指部的標誌都留下曾被軍事運用的痕跡。

aw08  

aw09  aw10  

另值得一提,兩石相倚的這個通道,即為早期太武山十二奇所指之「石門關」,如黃琇太武山十二奇記在風動石之後的敘述...兩石對豎,類門然。...。

  太武山十二奇總覽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