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古寧頭戰役史蹟˙W013安東一營區

 

DSC01201     

W16據點整修開放參觀之後,金門國家公園為保留古寧頭沿岸沙灘重要海防據點,再度整修W013海防據點,並於201622日開幕啟用。並結合在此段海岸曾發生的古寧頭戰役作為解說主題。

 

aw02     

 

W013據點位於古寧頭戰史館(W016據點)東側,扼守沙崗海灘,原與W011(安東三營區)W012(安東二營區),編制隸屬同一基層連隊。其於民國70年代由駐軍班超部隊重新整建,方有今日規模。

 

aw18  

 

由於這塊海域曾為共軍所登陸,戰略上為免重蹈覆轍,海岸據點配置火力均較一般強大,W013甚至左右各配置M24戰車,機槍射口19處,可見其重要性。

 

aw04

 

此據點重新整修開放,因此也被選擇來說明戰車與古寧頭戰役的關係。

 

aw14  

 

不過與古寧頭戰役有關的戰車,不是M24戰車,而是M5A1戰車。民國381025日凌晨二時,嚨口附近海面發現施放紅色信號彈,戰車排長下令三輛戰車全面備戰,砲口立即對準海邊。當時擔任上士射手的熊震球,心感局勢緊急,需即刻反擊,於是擊發第一砲,恰巧擊中共軍彈藥指揮船,瞬間爆發,揭開古寧頭大戰序幕。

 

aw07  

 

該批戰車在戰役中立下厥偉戰功,戰三團第一營獲頒金門之熊榮譽旗,而M5A1戰車也被稱為金門之熊。

  金門之熊M5A1  (展示於古寧頭戰史館前) (點擊文字連結)

 

參考資料  金門國家公園W013安東一營區解說導覽簡介

 

  參觀重點

  左側戰車掩體  金剛

 

aw05   

金剛為戰三團臂章之圖騰,以巨猿咆嘯為象徵,取其「力大能獵虎豹、性倔強耐戰、雖傷亦不退」的特性,表彰裝甲兵攻堅披銳之精神。

 

  集空樁

aw16 

「反空降集火點」設置在敵軍易於空降及著陸的地區

 

  古寧頭戰役英雄熊震球視角說大戰故事

aw11  

aw13 aw12   

當年熊震球、歐曉雲、歐陽鈞、甘其學、秦志榮、姚步雄等古寧頭戰役參戰老英雄,都曾親訪這個說他們故事的碉堡,相應的圖片也留下了他們的簽名。

 

  旅遊資源

內有廁所

 

   延伸閱讀 

古寧頭戰役史蹟之旅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