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度旅遊-古厝上的惜福設計˙鼎水流槽    (2016.02初版    2020.03修改)

 

at4   

初到金門時,乍見古厝上這種彎彎的石頭突出物,感覺非常特別。當時從造型觀察只覺應是水槽之類的器物,但並不明其用途。

 

at5  

(上圖  何厝古厝鼎水流槽)

後來才知道,這是前人愛物惜物的設計。先人為避免暴殄天物,在浸泡穀類、淘洗米粒及洗刷飯鍋等之後,會將留有穀類飯粒的洗鼎水,在屋內廚房或其他方便處,利用這個水槽,集中流至屋外桶內,方便餵養家禽牲畜。可謂是一種省時省力的設計。

at6  

(上圖  水頭˙蔡開盛宅)

/tmp/phpOCCgEE  

(上圖     東沙民宅)

此外在古厝、洋樓也能看見類似的設計,但它卻是從戶外流向屋內,並非用作處理洗鼎水。原來早期富裕人家,多自有水井,為節省時間、體力,會在屋外適當位置裝設送水槽,藉此便能將井水倒入從水槽流入戶內水缸。

at2  at1  

(上圖左  水頭˙黃永遷黃永鑿洋樓送水槽,上圖右  碧山˙陳清吉洋樓送水槽)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旅遊 金門自助行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