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找風獅爺-水頭172號民宅雙石獅爺

 

ar7   

這棟祖厝前落窗戶上緣兩個獅頭,版主雖然覺得比較像厭勝物中的獸牌,但一般也將其列入牆垣風獅爺之林。

 

ar4  ar1  

 

這兩尊只有獅頭的風獅爺,具有兩項特點:其一,一次在相對位置鑲嵌兩尊相同石獅。同址有兩尊的例子並不多見,官澳民宅據說有同時放置兩尊風獅爺的,一尊平時可見,但另一尊則置於木龕當中(版主至今尚無緣相見)。其二,鑲嵌於窗戶上方。除於後水頭有一尊風獅爺安置於窗戶上方(點擊連結)外,尚無此例。

 

ar3  ar6  

 

版主在尋訪這兩尊風獅爺時,偶遇屋主之一的阿婆,她還很熱情的歡迎我們入古厝參觀,增添此番拜訪風獅爺的樂趣。閒聊過程中,詢問阿婆關於兩尊石獅設置的目的?她僅表示其為長輩所立,並不知其設置的目的。

 

ar8  

 

  溫馨提醒

金門許多老聚落多是自然村,房屋興建順序跨越數百年,近幾十年新建的房屋穿插於古厝間,門牌號並非依序相連,若依門牌找不到目標,建議還是禮貌地詢問聚落居民為佳。

 

   延伸閱讀 

金門風獅爺全攻略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