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看古厝-西山前李宅

 

ar01   

西山前李宅一般是指西山前十七號及十八號兩座建築物。其為西山前聚落規模最大的閩南式建築群,後棟尤為華麗,保存良好的壁畫及泥塑,值得旅友細細品味。

 

ar03  

ar04 ar08   

 

後棟十八號興建於光緒六年(西元1880),較前間早,但少一落,為六路二落大厝該棟為李仕撻在新加坡經營「金裕美九八行」有成後興建。曾被國軍徵用,其壁畫尤其精采。

 

ar02  

 

前棟十七號興建於清光緒十年(1884年),為六路三落大厝,建築內共計有十六個房間,故在地人稱為十六間厝。其為新加坡僑領李冊騫在星經營金振美九八行致富後所建。

 

  重修碑記

 

ar05  

 

:「九八行是南洋一帶華人貿易商號的俗稱。其經營業務主要為客戶介紹交易,從中賺取佣金,一般以成交金額抽取百分之二的佣金,貨主實收百分之九十八,故俗稱「九八行」。正式名稱應為「牙行」、「經紀行」。

 

  參觀重點

後落前方元寶石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