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嶝東蔡村風獅爺 (石獅公)

 

DSC00384   

 

根據相關的研究,金門的風獅爺信仰與大陸泉州、彰州一帶石獅公信仰,有著密切的關聯。多數相關文史學者並認為金門風獅爺信仰根源於泉、彰民俗石獅公信仰。

 

DSC00390   

 

唯大陸在歷經文化大革命之後,這類信仰逐漸沒落消失,雖然可見石獅存在,但相關的文化保存,反不若金門的完整深刻。

 

DSC00388   

 

一般提起廈門的風獅爺,多會連結到大嶝島東蔡村這兩尊。其於2007年農曆二月廿日重新建造,同年四月十六完工,一雄一雌立於村後。如果到大嶝島搭乘電動車旅遊,多半都會繞經這對風獅爺。

 

DSC00389   

 

根據石碑紀載,東蔡村的風獅爺始建於1938年,原只有雌獅一座用以鎮風,立於后崎頭。後因泥塑損壞,移址重建。再因聚落逐漸擴充,居民祈求風獅爺東移,但風獅爺喜愛現址,未同意遷移。直至清水祖師巡境時,指示當地居民在現址設立一尊雄風獅爺,方才形成現今兩尊風獅爺。每年農曆四月廿一日為其祭祀日。

  

如果旅友到廈門旅遊,見到隨處可見的風獅爺紀念品,蓋因於此。

 

   延伸閱讀 

金門風獅爺全攻略

廈門拜訪石獅公

泉州拜訪石獅公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