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爺設置的目的

 

DSC09902-1   

風獅爺的設置簡單可區分為公設私設兩大類一般我們稱公設」的風獅爺,即為聚落型風獅爺,其守護的對象為整個聚落;而「私設」的風獅爺,其守護的對象則為某特定住宅或行號。

 

26341  

至於那些沒有被開光設置的,則可稱為藝術品,或裝置藝術。

 

nEO_IMG_DSC06602 DSC08573(1)

(左圖  昔果山風獅爺祭拜活動,右、下圖  官澳風獅爺開光)

DSC08544   

 

早期金門因為伐木等原因,造成風害嚴重,因而可能造就風獅爺信仰文化」。然而隨著時代演變,風獅爺衍生出諸多新的功能,因此多處聚落設置風獅爺的緣由,非僅為鎮風單一目的而設。

 

  以下是風獅爺設置緣由及其衍生的功能整理~

    

  鎮風煞  住民認為風強之地,即為邪祟叢生之地,不但作物不易生長,海上作業也不平安,因此需要設置風獅爺來剋制。因而許多風獅爺也兼具保佑居民海上作業安全的作用。例如:成功西園安岐青嶼歐厝(點擊文字連結)等地設置之風獅爺。

 

青嶼風獅爺DSC000741345763701-2705909714  

  (左:青嶼風獅爺  中:安岐風獅爺  右:歐厝風獅爺) 

 

  鎮水箭  此與傳統風水觀有關,在地人認為溪流來處、轉彎處及水塘等易生水患,其亦為邪祟所致,因此需要設置風獅爺來壓制。例如:陽翟北山西園斗門洋山后盤山東洲沙美榕樹下(點擊文字連結)等地設置的風獅爺。

 

nEO_IMG_DSC008186eab8e11b3d69e301d91b29bd4c3ad3a1366074763-3050751146     

 (左:西園文化館前風獅爺  中:斗門風獅爺  右:沙美榕樹下風獅爺) 

 

  鎮墓煞  此與傳統風水觀有關,居民認為大型且地處風水寶地的墳墓,容易帶來沖煞,加上聚落曾發生怪異現象或接連不幸事件,則會認為需要設置風獅爺來阻擋。例如:呂厝風獅爺(點擊文字連結)其設置目的即為阻擋黃龍山陳禎墓(仙人覆掌穴) 帶來的沖煞、湖前風獅爺(點擊文字連結)設置的目的即為阻擋村前陳氏祖墳(相傳為虎穴) 帶來的沖煞。

 

1345537249-3896341376DSC02703

  (左:呂厝風獅爺  右:湖前風獅爺)       

 

此外,亦可能與地方曾發生農作物欠收有關。舊時曾在朝為官者,過世後,依其生前官階,得於墓前設置石馬、石羊等以示尊榮。多處聚落則傳說這些石馬、石羊因風水之故,吸取日月精華,夜間化身馬、羊踐踏、偷食損毀作物,導致農作物短收,因此需設置風獅爺看管。呂厝風獅爺(點擊文字連結)相傳也是因而設立。

 

  鎮路沖  此與傳統風水觀有關,在地人認為路沖會帶來災害,需要設置風獅爺剋制,近似石敢當的作用。許多私設的風獅爺,多半都是這個因素。例如,青嶼官澳69號、瓊林蔡氏家廟后昔果山后湖(點擊文字連結)等地設置的風獅爺。

 

官澳鑲壁石獅Bar2  

   (左:官澳牆垣風獅爺  右:瓊林蔡氏家廟牆垣風獅爺) 

 

  擋宅沖、廟沖  此與傳統風水觀有關,在地人認為靈驗的廟宇對向自家、或聚落會帶來沖煞,即形成所謂「廟沖」,為擋廟沖而設置的風獅爺,例如:后水頭田墩(點擊文字連結)等地設置的風獅爺;而房子的燕尾、牆角、門窗也會帶來沖煞,山后后水頭62號(點擊文字連結)風獅爺等。

 

1412768243-2317573084_neb70e03b371c50977477ba37acb74283_n1362669554-847384774

   (左:后水頭汶源宮前風獅爺  中:山后風獅爺  右:后水頭62號風獅爺)  

 

  擋風獅爺煞  此點相當有趣,風獅爺可以擋煞,卻也會造成沖煞。對於其守護的聚落而言祂是守護神,但對其面向的聚落而言,卻是沖煞來源,相傳許多尊風獅爺因沖煞到其他聚落,即曾發生被其他聚落居民敲斷牙的事件,例如:泗湖后湖北山東洲劉澳(點擊文字連結)等地的風獅爺。為了擋其他聚落風獅爺帶來的沖煞,於是也成了風獅爺設置的目的之一,例如:昔果山(點擊文字連結)設置的風獅爺。

 

DSC02265  

 

  剋蟻害  金門早期多木結構的房舍,加上春夏季節潮濕,常生蟻害,居民苦不堪言,所以寄託風獅爺能剋除白蟻為害。例如:泗湖后湖后宅后盤山(點擊文字連結)等地設置的風獅爺。

 

1386145256-721803107_n4be2bc1f2a843an1    

   (左:后盤山風獅爺  中:后宅風獅爺  右:泗湖風獅爺) 

 

  護宅  許多私設的風獅爺,並非為剋制特定沖煞而設,只是屋主祈求保護自宅及家屬出入平安,此與沖繩西薩頗為相似,也有伏火的作用。例如:后浦頭42號後浦頭63號(點擊文字連結)等地的屋頂風獅爺。

 

am371366802041-1827779311        

   (左:后浦頭42號風獅爺  右:后浦頭63號風獅爺) 

 

  走孝驅厄  在東半島沙美、內洋(一般泛指東溪東山、內洋)(點擊文字連結)一帶,喪家除孝後,有祭拜風獅爺,祈求驅走厄運的習俗,稱為「走孝」。因此這三地的風獅爺兼具「驅走厄運」的設置目的。

 

1320929163-9430521921312207696-c400b5a533fd0f3f9ff29a248468e8c4_n    

   (左:東山風獅爺  右:東溪風獅爺) 

 

  祭煞  舊年代時期,聚落若發生不幸事件,尤其意外兇死等,傳統民俗「捉交替」思維,常引發先民顧慮。為防止不幸事件再度發生,聚落居民會請求境主神明設立風獅爺等,以驅邪避凶。例如:湖下后湖沙美五柱等地設置的風獅爺。

 

DSC01936ar41362665304-1251889578

   (左:湖下風獅爺  中:后湖風獅爺  右:沙美五柱風獅爺)    

 

  祈子、人丁興旺  舊農業社會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加上對宗族繁衍興盛的期望,祈子自然而然成了風獅爺設置的目的,許多聚落更有新婚夫婦需祭拜風獅爺的習俗以期早獲麟兒,例如:中蘭下蘭(點擊文字連結)等地設置的風獅爺。許多聚落祭拜的風獅爺,也會藉由形塑明顯巨型的生殖器或葫蘆(寓意生殖繁衍的種子亦可避邪),來表達聚落整體的願望,例如:官澳下蘭(點擊文字連結)等地設置的風獅爺。

 

DSC00074 (2)an24bd1088f11522  

   (左:官澳風獅爺  中:中蘭風獅爺  右:下蘭風獅爺) 

 

  資料參考

金門風獅爺  陳炳容著

金門風獅爺與辟邪信仰  楊天厚、林麗寬著

守護的神祇   楊天厚、葉鈞培著 

 

   延伸閱讀  

金門風獅爺全攻略 (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