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烈嶼˙吳秀才厝

 

ar02   

這棟古厝是烈嶼島上面積最大的閩式建築,係屬雙落雙護龍的建築型式,也是金門縣古蹟中,位於小金門的兩處其中之一(另一處東林古井)。

 

ar01  

 

其由上庫經營航運、鹽場致富的吳景山於1840年所建。吳氏第五世孫吳煜善(號文長)於清光緒末年考中秀才,並在前埕設立學堂,免費教育鄉里子弟,深受愛戴,在地人慣稱「秀才厝」。
上庫吳姓許多鄉民落番至汶萊發展,偶像團體飛輪海的成員吳尊,即為上庫吳氏後人。

 

ar05 ar07   

 

全棟建築的精華在內部木雕部分,前落樑上的兩隻鳳雕是金門境內建築中罕見,後落大堂前以四片雕木隔扇門為壁堵,前、後落的脊肚泥塑精美,充分展現閩南建築的特色,此外,許多原屬壁畫,畫工精細,皆值得旅友細細觀察。

 

ar04 ar06  

ar03    

 

前方陵水湖,是小金門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此處水草叢聚,許多珍稀鳥類在此度冬、過境補充,2015年有黑面琵鷺,2014年12月及2015年2月都有紫水雞、白琵鷺及東方白鸛等珍稀鳥類現蹤,喜歡賞鳥的旅友值得一訪。此外順道可拜訪上庫石獅爺。

 

ar08 ar09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上庫風獅爺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