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農曆七月七拜七娘媽用的七娘亭  

 

DSC01918  

每逢農曆七月七日(七夕),金門在地傳統習俗,若家中有未成年子女者,父母、長輩多會為其準備「七娘亭」來祭拜,祭拜後並予以火化。用以祈求子女平安成長。由於遵循者眾,成為這段期間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

 

DSC01922  

(七娘亭中有七位仙女) 

根據相關資料記載,這項習俗始於漢代,然祭拜的對象是誰呢?相傳就是「七仙女」。牛郎、織女的故事,大家早耳熟能詳,不再贅述。上述的「七仙女」,即是包含織女及其六位姊姊等仙女。話說牛郎、織女因觸犯天條,被以天河相隔,一年一會,織女的六位姊姊因同情其遭遇,便負起照顧守護其幼子的責任。因此,民間相傳七仙女會保佑守護未成年的小孩。

 

DSC_8160  

 

在地金門人也將七仙女尊為孩童的守護神,並習慣尊稱其為「七娘媽」。自家中幼兒出生當年,家長會準備豐盛的供品,經由「作契」的儀式,認「七娘媽」為契母,祈求「七娘媽」保佑幼子平安成長。期間每年也會準備「七娘亭」拜謝,直至子女滿十六歲時,再經由「洗契」的儀式,宣告長大成人,同時拜謝「七娘媽」成長期間的庇佑。

 

DSC_8160-1  

 

早期「七娘亭」的製作結合了竹紮及糊紙二項傳統工藝。其由竹枝架構亭台樓閣造型,再以喜氣的紅色為基底,搭配多色花紙包覆黏貼,講究的還會加上龍柱、龍吻等裝飾。最後重點則是亭中裝置的七位仙女,其頭部以粘土製作,再配上豔麗色紙摺製的服裝。由於手工製作十分費時,現在坊間也有印刷摺紙方式製作的七娘亭。

 

DSC_8163  

 

七夕前數日造訪金門的旅友,不妨留意菜市場附近的店家,就可以看到充滿親情寄託的「七娘亭」。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