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地遊-南山˙湖下一營區

 

al22   

湖下一營區(W-027據點)位於烏沙頭南山林道入口處旁,經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重新整修後,於2015211日開放參觀,喜歡軍事設施的旅友們又多了一處遊憩的好去處。

 

al02  al03  

al04  

 

如果對於金門行政區域劃分略知的朋友,或許會對營區的名稱感到不解,不是在南山嗎為何會叫湖下一。原來這裡曾是127381旅步九營步三連的駐地,該連的代號即為湖下連,管轄W-027W-033等五個海防據點,因W-027剛好排第一個,所以稱為湖下一營區

 

al29  

 

該據點何以有今日之規模從據點整建誌,得見一二,原據點工事抗力不足,射口不足,無法有效發揚火力,乃奉命策劃重建」。據管理處蒐集的資料,因該營區位於金烈水道第一個據點,位置重要,整建當時也引來對岸夜間偵蒐,部隊除了趕工外,還要加強戒備。

 

al24  al26    

 

據點原配置火力有90高砲2門、75山砲、57戰防砲各一門、60迫砲2門,50機槍及T74機槍各兩挺,火力遠較一般陸軍步兵據點強大許多。可惜這些配備軍方並未撥交報廢品,否則更有軍事據點的味道。

 

al25   

 

  目前開放參觀的區域

 

al27 al30

(上左  90砲堡,上右  機槍堡)  

al10al11

(安全士官桌)

al09 al14   

(上左 士官兵寢室,上右 中山室)

 

  514觀測所

 

al18

al07     

 

版主對此據點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堡頂崗哨看夕陽及鸕鶿歸巢(冬季),以小金門背景,景象超美

 

al06  

al32 al33  

 

  營區前冬季鸕鶿歸巢景象

 

DSC01536  

 

  紀念戳章


DSC04624  
  

  溫馨提醒

該營區陳展多處採用彩繪的方式呈現,參觀的旅友請留意勿汙損牆面。

此營區內有廁所可供使用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