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石獅爺(風獅爺)與沖繩シーサー(Shisa西薩)

 

ak17   

版主居住金門,對金門的石獅爺甚是喜愛,到沖繩(OKINAWA)旅遊的主要目的,便是要拜訪這系出同門的沖繩シーサー

 

ak04   ak02  

(受日本本土狛犬造型影響,逐漸出現成對,一開口一閉口造型,開口代表為主人納福,閉口則為主人避邪)

  

沖繩在琉球王國時期,曾向中國進貢稱藩,深受中原文化影響。據載シーサー就是在當時由明朝移居琉球的閩人傳來,其名則是地方語「獅子」的意思。何因傳入?沖繩史《球陽》中記載,「尚貞王時代的東風平郡富盛村屢次遭受火災,當地士族蔡應瑞(大田親雲上獻臣)提出設置面向八瀨嶽的屋頂獅子像作防火的 風水用途。」此用途這與金門石獅爺引入的目的”鎮風”等,有頗大差異。

 

ak41  

ak15 ak10

(沖繩傳統造型的シーサー)  

 

琉球王國統治時期,對於住宅建築形式有嚴格的階級區分,庶民只能使用茅草修築屋頂,只有士族才有瓦構的屋頂,因此當時只有寺社,城門、士族宅第屋頂、貴族陵墓、村莊出入口可以見到獅子的設立。現在隨處可見設於民宅屋頂的獅子,則是到王國滅亡,日本明治時期後。關於此點,金門地區並無特別階級區分的限制,只有聚落型(公有)與私宅(私有)型的區別。

 

ak31  ak32  ak33  

(沖繩依據屋主喜愛創造的西薩造型)

 

沖繩的シーサー除了「伏火」的功用,後來也衍伸出庇佑屋主幸運、健康,兼具避邪的作用。更依據屋主喜歡的風格,出現各式造型,有的甚至十分滑稽,成了沖繩地區十分具有特色的風情。關於此點,金門地區的風獅爺演變至今,任務也五花八門,從鎮路沖、水煞、祈子、求財、求仕途、尋失物、除喪皆有,但私宅設置風獅爺的風氣並不盛行,僅少數人家有之。風獅爺也是造型炯異,許多亦滑稽可愛。金門現有聚落型風獅爺約有80餘尊,含其他牆垣、私有者約有130餘尊。

 

ak11  ak26  ak44  

ak19  ak24  

(各式造型シーサー詼諧逗趣)

 

目前版主對於沖繩シーサー瞭解僅止於此,希望有機會能進一步瞭解祂的設立、遷移、祭祀、辭神,甚至特定シーサー的故事。

 

ak09  

ak12  ak34  ak48  

ak46  ak39  ak25  

(沖繩人將シーサー廣泛應用在商業代言,對其之喜愛表露無遺)   

 

金門在地人對風獅爺的信仰文化,仍保持得相當傳統及完整。從設立、遷移、重立、祭祀、辭神等,皆有一定的儀軌,且許多尊風獅爺都有其神蹟故事傳頌,喜歡祂們的朋友,歡迎一起來探訪喔~

 

aj1  nEO_IMG_DSC09549-1  aj2  

(上圖  金門風獅爺)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沖繩シーサー

   深度旅遊   金門風獅爺全攻略 

 

  延伸閱讀

沖繩櫻花祭限定"櫻大明神"竟是西薩(風獅爺的親戚)

金門的守護神風獅爺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