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深度旅遊-僑匯興學˙古岡學校

 

aj2   

這也是一所因僑匯興學而創立的學校。據說是聚落賢達董允耀經商有成,在民國十年時,返歸故里,因見鄰里教育資源低落,返回僑居地倡議興辦,其由印尼僑領董允耀、新加坡僑領董春波與眾僑胞及古崗居民募款建造。同年開始興建,並於隔年落成啟用。學校運作的經費則由僑匯及居民在附近海岸採集赤菜的收入所支應。

 

aj3  

 

正面石樑斗大「古岡學校」,正是創校時之名。對聯「古博今通振興教育  岡靈水秀鍾毓賢才」,聯首古、岡二字點出了校名,內容則訴盡了對莘莘學子的期待。至於何時被慣寫為「古崗學校」並不明確,但應與該地屬名有關。

 

aj4  

 

正面山牆二字「誠實」, 應是校訓之類的。看來近期一些政客、黑心商人都該來這所學校再教育一番。

 

aj6  

 

民國48年,併入舊金城古城國民學校,才停止使用。51年改為古崗村里辦公所及居民活動中心使用。現由董氏宗親會使用。

五腳基式的洋樓造型,正是新加坡、印尼等地當時流行的建築型式,建材則使用當地閩式建築慣用材料,二層樓共有教室六間。

 

aj1  

(上圖  董氏家廟)

 

古崗人非常重視教育,民國初年,在未興建古岡學校前,鄉人即在董氏家廟設立私塾,聘請後浦先生到校授課。民國十年,才在一旁興建古岡學校。

 

 

  金門其他僑匯興辦的學校 (點擊文字連結)

水頭:金水國小,1932年興建。

歐厝:金獅小學,1962年完工。

珠山:珠山小學,1948年竣工。

山后:海珠堂,1900年建。

古崗:古崗學校,1925年創立。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