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三戰役運補展示館

 

ae17   

823戰役中、後曾參與料羅搶灘或曾搭乘開口笑的軍友,終於有一個地方說這段故事了。除了在原搶灘港區外,更在其灘岸做了一些模擬當時景況的塑像,讓參觀者更容易想像當年搶灘時的艱險。

 

ae15   

 

金門由於腹地狹小,眾多軍民糧食、軍品皆無法自給自足,全需仰賴台灣運補。加上距離大陸近,全島都涵蓋在共軍火砲的射程範圍內,因此823戰役的決勝關鍵,及其後可以堅守金門做為反共前哨基石,幾可說關鍵就在“運補”。

 

ae02   

 

照理而言,新頭碼頭海岸沙多淺緩,根本不適合做為船舶停靠的港口,只因此處距離共軍砲陣地較遠,又有山脈屏障,所以被選做「搶灘」的碼頭。運補艦就像上圖般衝上灘,再從船首打開艙門清運(如下圖),所以當時軍民笑稱其為"開口笑",由於LST戰車登陸艦船底近乎平底,在海上航行顛簸可想而知,當年之艱辛,非經歷者可以想像。

 

ae16   

 

為何名為「搶灘」?原因係台灣對金門的運補,大部需藉由登陸艇(艦)登陸沙灘,在海岸退出沙灘時刻,或藉車輛載運,或藉人力搬運,因此必須搶在下波漲潮之前完成,且又要躲避共軍砲火,故名「搶灘」。

 

ae19   

 

擔任搶灘任務的人員,稱為岸勤人員,以軍人為主,或有民防隊員及民間雇工參與。Jay記得當兵時,這類公差就叫「岸勤公差」(當時已改用料羅金門港),搬麵粉、米糧、罐頭的算是輕鬆的,如果遇到鋼筋、水泥、彈藥、油桶那就折磨人了。

 

ae13  

ae10 ae12    

(左圖  船泊位置指引;右圖  清運作業協調管制室)

1954年九三砲戰後至1969年料羅金門港建成期間,新頭碼頭一直扮演運輸人員、軍品的重要角色,早期在金服役的資深軍友及金門鄉親對此地有著深深的回憶。

 

ae09

ae03 ae22     

(上圖  人員報到休息室;下左  登艦室  下右上下艦輔助橋)

清運車輛由此前進”,這塊水泥指示牌,也為這個港區的使用做了見證。標誌了為增進物資清運作業的快速順暢,當時規劃了單向的車輛運輸路線,清運車輛即由此進。

 

ae01  

 

參考資料:戰地史蹟  黃振良著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823戰役史蹟之旅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