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助行-海上極光˙金門藍眼淚的夢幻(夜光藻、星沙) (2014.04.25 開始記錄,2023.04再更新,文末地圖) 

 

DSC02613 (2)         

繼馬祖之後,金門2014年起也發現俗稱藍眼淚」的蹤跡。這個季節限定的大自然奇景,為金門的夜增添幾許神秘的藍。惟目前金門對於此現象的觀察紀錄,十分缺乏,並無太多官方相關調查資料。因此,在金門究竟何時可見,見者有哪些種類?尚待進一步研究與觀察,版主蒐集了近年相關資料如下文。20193月中旬起即陸續有網友在南石滬、慈堤等處發現相關踪跡。2021318日正式揭開序幕。2022年則在219日有網友發現。202344在咕力岸看見較大量,且能拍出照片,正式揭開序幕,想追淚的朋友可以開始關注囉

 

DSC02496 (2) 

(由上圖可看出人與藍眼淚的比例) 

DSC02591  

(成功沙灘 追逐藍眼淚的人群)

文首照片,版主曾授權東森新聞雲旅遊雲使用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54865.htm

「神秘現蹤像星光閃爍」金門首見藍眼淚!

目前版主在金門幾處可以見到藍眼淚的海岸觀察,他們多數時間會在海面發出點點閃光,狀似天上的繁星;有時則會隨著浪花呈現一整片的藍光,維持的時間都是瞬間即逝,但肉眼都可清楚看到這樣的夢幻景象。有時一起發光的區塊範圍會較大,約整片浪花。惟目前尚未瞥見佔滿整片海面的景象。

DSC02426 (2) 

與鄉里長輩討論此現象,據說金門海域在以前就曾見過,或許因長期軍管,加上在地人對入夜之後到海邊有諸多安全疑慮,且不明其成因及週期,所以沒有特別的觀察及紀錄。因此版主認為藍眼淚應該不是首度在金門出現。

DSC02603  

DSC02612 (2)   

根據馬祖等地相關資訊,此現象多發於4-5月間,其發生原因研判為具生物性發光能力的藻類聚集所致,但須天候、水溫、潮汐、鹽度等因素配合,才能見此奇景。相關資料如下。

DSC02570 (2)

(上圖  峰上的藍眼淚)

 藍眼淚照片集 1080HD

  

  藍眼淚與星沙  

藍眼淚是渦鞭毛藻的俗稱,星沙則是一種存活於沙灘的介形蟲,其以渦鞭毛藻等為食,受到刺激後會跟藍眼淚一樣發光,所以許多朋友常將兩者都誤認為藍眼淚。

當星沙被海浪沖上海灘,或者我們輕拍打(輕踩)沙灘、海水,會發出一閃一閃亮光,宛若天上的繁星,故得名之。

  呼籲旅友們毋須特別用力踩踏沙灘或丟擲石塊,因遭過度驚擾後,其反而不會發光喔!且有傷害海岸生態之虞,請大家共同守護我們的環境。 

    版主將藍眼淚區分為四級

微量   目視呈點狀,相機亦難拍攝。

少量  目視在礁岩區成塊狀,手機尚難拍攝,相機使用腳架長曝方可拍攝。

中量  目視在浪頭成片狀,手機已可拍攝。

大量  目視清晰,極容易拍攝。 


     金門藍眼淚記錄   

 


2014.4.25 首度有臉友在后湖海濱公園發現蹤跡,並PO出相關照片

2014.4.26 有臉友在后湖拍到藍眼淚的照片(后湖與泗湖間海岸)

2014.4.27 金門日報報導相關消息,金門在地人開始注意到藍眼淚奇景

                版主在料羅海濱公園也發現藍眼淚蹤跡

2014.4.30 臉友在成功正義農漁休閒區發現藍眼淚蹤跡

2014.5.01 版主在成功拍攝到藍眼淚蹤跡

2014.5.02 版主在峰上拍攝到藍眼淚蹤跡

2014.5.04 聯合報引述金門水試所技佐說明,金門藍眼淚為夜光藻

2014.5.09 停止發現

2014.5.31 開始新一波發現,6.01有臉友在后湖成功等地拍攝到藍眼淚  

 


2015.4      版主即開始觀察藍眼淚蹤跡,直至5月8日在成功看見少量蹤跡,且相機難以拍攝記錄。

2015.5.08 之後無臉友回報大規模發現

 


2016.4.5  馬祖藍眼淚大爆發,版主追蹤金門藍眼淚,在成功海灘尚未有任何發現。

2016.4.7  臉友回報在后湖、泗湖、成功、尚義發現藍眼淚蹤跡,時間是清晨乾潮前半小時。

2016.4.10 臉友回報於小金門東崗拍攝到藍眼淚。版主11點許,在正義農漁休閒區成功坑道旁岩石區見到少量藍眼淚,料羅則無發現。

2016.5.14 臉友回報在后湖拍到藍眼淚。

2016.5.16 深夜臉友回報在成功看見少量藍眼淚,撥弄海水肉眼可見螢光反應。 

2016.5.20 凌晨臉友在成功拍攝到少量藍眼淚。

2016.5.27 臉友回報晚間11點多在成功看見少量藍眼淚。

2016.6.06 網友回報晚間九點左右在尚義有見到少量藍眼淚,走到浪邊才看得到。 

2016.6.15 住客分享晚間在成功見到少量藍眼淚。

2016.7.24 網友分享拍攝的藍眼淚照片,唯拍攝地點不詳。 

 


2017.3.29 版主搭機返回金門時,見海上有疑似赤潮蹤跡,當晚邀集友人至古崗海邊觀察,未見藍眼淚。(馬祖2017.03起已發現藍眼淚蹤跡) 

2017.4.16 版主在成功拍攝到藍眼淚。該晚的量是相機還算好拍的狀態。

2017.4.17 版主在成功觀察到較少量之藍眼淚,該晚的量是相機較難拍攝的狀態。

2017.4.25 臉友在慈堤拍攝到藍眼淚,以其照片判斷該晚的量應是相機還算好拍的狀況。

2017.4.27 臉友在古崗大垵拍攝到少量藍眼淚。

2017.4.28 22點左右一直持續至29日1點餘,臉友在后湖、成功、尚義海堤等處拍攝到藍眼淚,版主也在尚義海堤拍攝到藍眼淚,該晚淚況量略大於4.16。

DSC02366    

(2017.4.16 在成功沙灘拍到的藍眼淚)

DSC02777 (2)  

(2017.4.28 在尚義海堤拍到的藍眼淚)

2017.4/29-5/2 期間成功、尚義海堤、慈堤等處均有臉友拍攝到藍眼淚。5/1日12時許,版主在成功亦觀察到藍眼淚蹤跡,惟該晚的量是相機較難拍攝的狀態

2017.5.24 是2017年最後有網友見到藍眼淚的日期。 

 


2018.4.04  臉友在南海岸首度拍到今年第一波藍眼淚,唯淚況微弱。

2018.4.05  臉友在南石滬拍攝到少量藍眼淚。

2018.4.10  臉友在慈堤拍攝到藍眼淚,是近期量較多的一次。版主在山后下落沙海邊發現微量星沙。臉友在成功一帶未發現藍眼淚。

2018.4.11  臉友在慈堤發現星沙,在后湖拍攝到藍眼淚,版主在南石滬拍到少量藍眼淚。

2018.4.12  版主在官澳海堤拍攝到少量藍眼淚及星沙。臉友在烈嶼東崗拍攝到少量藍眼淚。

2018.4.13  臉友發現成功西園有少量藍眼淚蹤跡,版主在官澳拍攝到達中量級藍眼淚,現場有淚友以手機拍攝到藍眼淚踪跡。

2018.4.14  臉友發現慈堤有少量星沙蹤跡。版主在官澳拍攝到少量藍眼淚。

2018.4.18  臉友發現成功、尚義有少量藍眼淚蹤跡。但今晚為東風及東北風

2018.4.19  臉友在成功拍攝到大量級尚義、烈嶼東崗拍攝到中量級藍眼淚

2018.4.21  版主在成功拍攝到大量級,臉友在尚義、下湖、獅山海灘拍攝到藍眼淚蹤跡。

2018.4.22  版主在成功臉友在尚義拍攝到大量級

2018.4.26  臉友在尚義拍攝到藍眼淚、回報在南石滬看到藍眼淚蹤跡。(前兩日東北風,今轉南風約滿潮時始見)。版主在官澳、獅山海岸未見藍眼淚蹤跡。

2018.5.05&07 臉友在南石滬拍攝到少量藍眼淚。

2018.5.12  臉友在南石滬拍攝到中量級星沙。

2018.5.13  臉友在官澳發現少量星沙,南石滬發現中量星沙。沉寂一段時日後,感覺與今年度初現時狀況類似,新一波藍眼淚似乎醞釀中。

DSC02789(2)

(上圖  2018.4.13官澳海堤的藍眼淚)

DSC02721  

(上圖  2018.4.11  南石滬的藍眼淚)

DSC03008  

(上圖  2018.4.22  成功的藍眼淚)

 


2019.3中旬    在南石滬內池發現少量

2019.4.1  在慈堤發現微量

2019.4.5 在馬山出現大量

2019.6.23 有網友在慈堤發現微量星砂(今年最後發現)

  總結  今年發生量較少,主要集中在四月,峰上、成功、后湖是較多網友拍到藍眼淚的地方,最大一波應是4.5,最後一波約在6.23  


2020.03.18  已有網友在南石滬、慈堤等處拍攝到少量淚踪,正式揭開2020序幕

2023.04.04  網友在咕力岸拍攝到大量淚踪,正式揭開2023序幕

/tmp/phpFi8MGP  

(上圖  2019.4.24版主在機上拍攝 ,在古崗海岸拍攝到的紅潮,眼睛可清楚辨識。這是藍眼淚易發生的訊號)

/tmp/phpVu2Ihb  

(上圖在新湖漁港拍攝到的赤潮,即為其白天的樣貌)

    金門藍眼淚版主觀察經驗分享

依據版主追拍金門藍眼淚的經驗,自20144月起觀察至今,總結如下

1. 每年好發期主要約在4-5月間

2. 吹南風時,看見的機會比較大。浪大時,看見的機會比較大

     可參考:https://www.windguru.cz/419604

3. 連續天晴時,看見的機會比較大

     可參考:中央氣象局 (點擊連結外島)

4. 入夜後、天明前再配合潮汐時間。依經驗退至潮底前2小時及滿潮前2小時,看到的機會比較大。退至潮底至開始漲潮前的數小時,是空窗期的機會比較大。(但金門北岸較適合滿潮前觀察)

     可參考中央氣象局漁業氣象潮汐預報-金門海面 (點擊連結金門海面)

5. 淚量低時,觀察藍眼淚宜選擇避免光害嚴重處若爆量時,即便明亮的成功沙灘也能清楚觀察。(但農曆十五前後,由於月光太亮,比較不適合追淚。)

6. 參考臉友即時資訊。

   給想追淚旅友的建議

1. 每年好發期間約在4-5月,但因季節屬春末夏初,天氣變化很大。即便前一日也很難確定能否目睹,所以仍靠幾分運氣。

2. 若非對金門海岸熟悉,成功沙灘是較安全,也是目睹機率較高的海岸可列為首選。這兩年慈堤、南石滬亦是機率較高的區域。

3. 若無淚踪,金門的夜色也是很美的喔

   版主拍攝經驗分享,相機搭配一個穩定的腳架是必備的,如果有快門線更佳。

光圈開啟至2.8-4間,拍攝點越暗,光圈值可選擇越大

ISO800-1600間,如不在意噪點可以再提高

曝光時間30 (開啟相機降噪模式)

淚況微弱,上述參考值互相搭配調整,若皆已達極限,仍無法捕取,則建議使用快門線再調長曝光時間

白平衡2800-3000k

對焦:除距離近,或有光源可供對焦外,一般使用手動對焦MF+無限遠焦距回調些許 

46512  

溫馨提醒     

因多發生於開始漲潮時,欣賞勿靠海浪過近,以免發生危險。走在海岸多處無清楚照明且溼滑,須注意自身安全,結伴同行尤佳。

藍眼淚用閃光燈是拍不起來的,不要在現場使用閃光燈,以免影響他人觀察。

   馬祖藍眼淚小檔案    

資料來源連江縣政府委託台灣大學周宏農教授協助檢驗及分類資料

馬祖地區「藍眼淚」簡介

一、現況
每年4-5月時馬祖島嶼海域,海面上會產生冷光面板一樣的藍光,目前研判應為藻類所造成此現象產生。此現象在中國大陸渤海(主要是渤海灣、黃河口和大連灣等地)、長江口(主要包括浙江舟山外海域和象山港等地)、福建沿海、珠江口海域(大亞灣、大鵬灣及香港部分海區等地)、日本與澳洲等地,都有該現象發生。
二、生物介紹
1.
分類
域:真核域 Eukaryota
界:囊胞藻界Chromalveolata
門:渦鞭毛藻門Dinoflagellata 
綱:夜光藻綱Noctiluciphyceae
目:夜光藻目Noctilucales
科:夜光藻科Noctilucaceae
屬:夜光藻屬Noctiluca
種: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
2.
基本特徵
Noctiluca scitillans
屬O細胞呈球形,屬於大形的單細胞藻類,直徑150-2000μm,外皮殼之透明膠質有兩層,皮殼上有許多小孔。腹面前後有一凹下縱溝。口前一突起,一小鞭毛,鞭毛前有一大觸手緩慢移動。會有生物性發光,會調節浮力,在水表面會捕食其他浮游生物,攫取細菌及較小細胞。
3.
生長條件
(1)
鹽度
夜光藻的最適鹽度應在千分之2933之間,但鹽度的變化一般與夜光藻的種群變動沒有明顯的相關關係,不過暴雨或梅雨季節造成的表層水體鹽度急降顯然對主要分佈於表層的夜光藻種群具有巨大的破壞力。
(2)
溫度
夜光藻的生存水溫最高可達28.6左右,但其最適水溫為22,而適溫範圍可擴至l6-25。所以,每年夏季高溫季節,香港深圳大鵬灣的夜光藻因無法忍受高溫(30)而自然死亡,秋後再由外洋海流將其營養細胞帶回。
4.
分佈地點
廣泛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內灣及沿海世界各地常在沿海岸、河口和大陸棚淺水區
三、 對環境影響
1.
造成無毒赤潮
夜光藻本身不含毒素,不會引起人類腸胃消化系統或神經系統的中毒現象。但當數量過多形成赤潮時,大量的夜光藻粘附於魚鰓上,阻礙了魚類呼吸並導致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等窒息死亡,據統計,它們造成魚類死亡危害的比例為1/10以下,多為5%左右(呂頌輝)。
2.
夜光藻死亡分解
夜光藻死亡分解過程中所產生的屍堿和硫化氫,使海水變質,危害水體生態環境。此外,它還能滲透出高濃度的氨和磷。因此需警惕在箱網養殖區發生夜光藻赤潮的現象(呂頌輝)。
3.
持續時間
夜光藻赤潮有的持續時間不長,一兩天就消失,有的則可持續長達20多天甚至幾個月。中國長江口就有過大面積約6000平方公里且長時間約1個月之久的夜光藻赤潮。但大多數的夜光藻赤潮不會帶來什麼大問題(呂頌輝)。

四、 相關研究
1.
中國生物物種名錄 2011年版。
http://data.sp2000.cn/2011_cnnode_c/browse_taxa.php......
2.
呂頌輝、齊雨藻,中國赤潮研究與防治,中國的赤潮、危害、成因和防治。http://www.eastsea.gov.cn/Module/Show.aspx?id=2263
3. Noctiluca scintillans ,(Macartney) Kofoid et Swezy, 1921
http://botany.si.edu/....../dinoflag/Taxa/Nscintillans.htm
4.
張崑雄、李玉玲,1987,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報告第42之2號。

DSC00265   

(版主2009年5月到馬祖,從東引至南竿時巧遇赤潮,綿延海上數公里。本照片曾借載登於馬祖日報) 

2016.6.18  中國時報【莊曜聰╱台南報導】 節錄

七股國聖燈塔旁海域....無意間發現海面浮現藍色螢光

成功大學微藻生技中心與工程實驗室負責人陳俊延博士指出,從照片看來的藍色螢光判斷,應該是夜光藻類(如渦鞭毛藻等),海水溫度的上升、氮磷值含量的提高,造成這類海藻在出海口附近大量繁殖,加上南風吹拂,將藻群帶至附近海域,而岸邊護堤工程恰好讓藻群聚集,才有這難見景象。

陳俊延說,在台灣西部沿海發現的夜光藻類,並不像歐美物種具有毒性,相對來說,營養成分高,是海中生物非常好的餌料,只要不是突然大規模出現,對生態與觀光來說都有正面助益,並非外傳是汙染嚴重的警示。

2017-02-23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報導

藍眼淚是有害生物嗎?是環境惡化指標?海大海洋中心主任蔣國平說,這是錯的。

他指出,讓觀光客為之瘋狂的「藍眼淚」,在馬祖是經相機曝光才有的效果,他們養在水族缸內,經一年繁殖成功,水族缸內一有風吹草動,密度很高,一受刺激,藍眼淚就會像花火散開一樣,美的讓人驚嘆。

蔣國平今天也為藍眼淚平反,過去很多學者認為藍眼淚是赤潮生物,因為環境惡化才會產生的現象,事實不是如此。

他說,這是因為這裡會定期產生一種植物性浮游性生物,是自營性藻類,藍眼淚吃了這種浮游生物,拿到能量,經酵素分解發出螢光,每個個體發光強度0.02秒。

藍眼淚就是夜光蟲,分類上屬於滑鞭毛藻(渦鞭毛藻?) ,但它不行光合作用,是異營性生物,說它是藻但不是藻是蟲,它他是來解決這個這些浮游生物問題的,不是來製造問題。

它不是有害生物,是馬祖的觀光財,善用它來發展當地觀光,不要視為有毒藻。他希望大家對藍眼淚的浪漫要有一定幻想,藍眼淚的藍,是因為藍色光在海洋中傳播最遠,所以被海水分子吸收最少,別的光太短了,不易被肉眼看到。

 金門藍眼淚好發的海岸  (點擊文字連結)       

 成功沙灘   

 后湖海濱公園   

料羅海濱公園   

峰上沙灘(咕力岸) 

尚義海堤  

  南石滬公園  

 官澳海堤  

慈堤 

 歐厝沙灘

新湖漁港(及小艇坑道)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按鈕加入留在金門忘了飛 LINE@

  LINE@barcode加入好友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