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浯洲第一泉˙蟹眼泉(2014.04初版     2023.01修改)

 

 

nEO_IMG_DSC06265   

從許多描述太武山勝景的文章中,獲悉此第一名泉。2011年元月,便與好友們一同前去找尋這個銷聲匿跡多時的古泉,當時金門部落部落長,披荊斬棘,一路開道,才讓我們一睹其廬山真面目。

 

 

nEO_IMG_DSC06261 nEO_IMG_DSC06262     

2014年春節期間,再訪「蟹眼泉」,發現金門縣政府將荒煙小徑,整理出一條步道,如今容易親近許多。從太武山遊客中心左側,可見指標,再沿指標前進約2-300M即可抵達。

nEO_IMG_DSC06277    

在明代盧若騰〈浯洲四泉記〉一文中形容:「蟹眼出太武山巔,泉竅噓吸,象蟹眼之轉動」。其於品評金門蟹眼、龍井、將軍、華巖四泉之後,認因蟹眼泉出於危石,旋湧旋瀉,鮮活性略勝龍井,為浯洲四泉之首。

nEO_IMG_DSC03821  

(這個直徑約44公分,深約30公分,外框石槽約66公分)

 而清代黃琇在〈太武山十二奇記〉一文中,則形容蟹眼泉是「履巉岩,距虎豹,漸聞水聲潺潺然;兩泉瀉出於大石之間,曰『蟹眼泉』。泉清而甘,煮泉而飲,令人朝往而夕忘歸焉。」也給此泉極高的評價。

nEO_IMG_DSC06274   

引用金門國家公園電子報2010.3.11

根據鑿刻「毋忘在莒」的張再興先生回憶:「民國四十二年時,他年僅二十歲,跟隨被選為鑿刻毋忘在莒任務的父親蔡清發上山,鑿刻毋忘在莒的四個多月期間裡,多次曾走到蟹眼泉取泉水飲用」,並指出從太武山修築玉章路通過蟹眼泉上方之後,蟹眼泉就已乾涸。

 按:太武山公路(玉章路)於民國43-47年修築,可能截斷泉脈。

nEO_IMG_DSC06263  

 因此泉早已乾涸,吾等僅能以古人對此泉之形容來想像一番。泉眼上方巨石宛若蟹甲,山壁陡峭,兩泉瀉出,旋湧旋瀉,似蟹眼轉動,應是此泉得名的緣由吧!

nEO_IMG_DSC06267    

泉旁石頭堆砌的小徑,據說就是「步雲梯」古道,在玉章路尚未開通之前,即是太武山主要的交通途徑。泉眼、古道旁石頭鐫刻有「濯塵」二字,應是古人讚美此泉有洗淨塵囂之功吧 !

nEO_IMG_DSC06280  

(泉旁老營區已荒廢多時)

 

這個神祕的廢棄營區,據曾在此服役的學長表示,約民國72、73年時,這裡是他們的連隊駐地,他們簡稱氣象連,主要執行氣象資訊的蒐集及實驗。之後他們整個連隊調回台灣,這個營區就不知道還有沒有被使用過了,真是個神祕的部隊。

 

  太武山十二奇總覽

   延伸閱讀 

金門四大名泉-將軍泉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