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協辦-金門國家公園戰役史蹟保存論壇

 

戰役史蹟論壇活動 

 

為能分享交流各地推動戰役史蹟保存再利用的特殊經驗,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10年2月份舉辦了「戰役史蹟保存論壇」,邀請相關政府機關、規劃團隊、學者專家及關心戰役史蹟保存的民眾等,蒞臨金門經驗交流並提供建言,以作為後續各項戰役史蹟保存與活化利用工作之參考。 

此次金門文化協會很榮幸能協辦並參與此一活動,兩天的議程分別為「室外戰役史蹟參訪」以及「室內論壇」。在專業的講師帶領下,首日我們走訪了古寧頭地區擎天廳、獅山砲陣地、新頭海灘及龍堡三營區。裡面許多景點都尚未正式對外開放且必須提前申請,雖然申辦期間碰到些許狀況,所幸一切都順利解決,參加的學員們也都認為不虛此行。

 

戰役史蹟論壇活動 

第二天的室內論壇則是激發出不少火花,各機關的長官、學者、退役軍友等皆提出許多想法與建議,Jay也在專題-「戰役史蹟保存活化的願景」中擔任報告人,以一位曾在金門服役的軍友身分表達他對目前金門戰役史蹟保存的看法。

幾十年來兩岸從對峙到融冰交流,金門都是站在第一線,這裡的戰地特色是無可取代的。但隨著戰事漸遠,如何能使這些曾是官兵血汗構築而成的堡壘繼續屹立,讓駐地十萬大軍看看他們記憶中的駐地,讓未曾參與的旅人也能觀看懷想它們曾有的故事,我們衷心期盼當局能夠妥善保存,別讓它們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之中。 

有關戰役史蹟保存論壇活動,可參閱金門國家公園電子報相關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