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慈湖三角堡 ( 2018.05.26 修改 ) 

 

三角堡 

到慈湖三角堡,瞥見簡介-鳥瞰圖,第一個浮現的印象,真是像極了“御飯糰”,想必是這個碉堡得名的原因,在未完成排雷前,這個碉堡包圍在雷區之中,且四周挖有壕溝,足見其重要性。

 

平面圖 

 

堡內射口  

現在金管處將此堡規劃整理作為賞鳥解說站,提供鳥友觀賞鳥類生態之用。

 

賞鳥解說 

 

Jay在壕溝牆體找到一個官兵留下的印記,有可能是該堡完工的日期,也可能只是局部工程完工的日期,有待知悉的軍友提供訊息。

 

     印記 安官守則

 

an1  

 

  開放參觀時間 

0900-1700

堡內有洗手間可供使用

 

  2018.4 賣店進駐

 

DSC03788  

DSC03775  

營業時間  0900-2000

 

  參觀重點 

  巨型廣播喇叭裝置藝術

 

     大喇叭 

2004年碉堡藝術節時,邀請中國裝置藝術家沈遠所製作。此乃仿效彼岸對我心戰喊話使用之巨型喇叭形象所作。電影「夏天協奏曲」曾以此景作為女主角向男主角告白的道具。這裡是版主推薦金門適合的告白場地之一...。

 

  待宵花 (月見草)

 

待宵花

 

花期一般在4-9月,黃色花冠,在入夜期間開放,所以叫做「待宵花」或稱為「月見草」,因開花後並不閉合,所以旅程中見到它時總是盛情地開放著。

 

DSC07445(1).JPG   

 

在金門的許多沙灘上常可見到它們美麗的身影,三角堡前潔白的石英砂沙灘、藍天白雲及成片爭艷的黃色待宵花構成的景緻,最能讓人心情愉悅放鬆,來這偷得浮生半日閒吧!

 

  夏候鳥-栗喉蜂虎

 

DSC07412(3).JPG  

 

春末夏初之際,栗喉蜂虎來到金門,堡旁盛開的待宵花吸引了蝶類、蜻蜓等昆蟲飛舞覓食,正巧為栗喉蜂虎提供了食物來源,附近常可見栗喉蜂虎密集活動。因此金門國家公園在堡旁設置了保育棲地,三角堡觀景台則是最佳觀察其生態的賞鳥點。

  建議攜帶望遠鏡賞鳥

 

an2  

(上圖  2015.6攝)

 

  金門夏候鳥栗喉蜂虎保育宣導活動

2018/5/267/22逢周六、日,上午0800-1200堡上皆有老師架設賞鳥鏡頭並駐點介紹栗喉蜂虎,旅友可多加利用。

此外,每年此段時間前後,金門國家公園多會舉辦類似活動,旅友可注意相關訊息,並多加利用。

 

  三角堡內淹水線

 

     淹水線 

 

三角堡位於海岸線旁,曾遭遇數次嚴重的淹水,國家公園整修時,特別留下了先前駐守官兵標記的淹水線,其中一次85.8.1賀伯颱風時,淹水甚至淹到機槍堡內,不知道當時發生...? 

 

     紅芒 

 

   觀賞夕陽 

 

DSC00615(1).JPG  

此處也是觀賞夕陽的好所在喔 !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觀光公車B線於慈湖觀景台下車

金城車站搭乘 9號公車於慈湖觀景台下車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