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古寧頭˙雙鯉古地關帝廟   (2010.03初版    2020.04修改)

 

 雙鯉古地 

雙鯉古地是此間關帝廟的廟名,其為古寧頭各聚落共同的守護神,建於清乾隆年間,是村內最古老的廟宇。

雙鯉古地正是雙鯉抱珠風水中的那顆明珠,相關神奇的傳說不少:

 

 浮水蓮花穴

傳說一,廟址所在地是一個浮水蓮花穴,在未建造慈堤前,鄉民到關帝廟拜拜,一個方式是等退潮時走石板路(類似建功嶼步道狀況),不然只能透過船渡,當時每逢關帝爺生日廟會,廟埕總會搭棚演戲酬神,不大的廟埕搭完戲棚,空地便所剩無幾,但神奇的是本地居民加上外地香客,不論上去多少人,總有空地餘裕,整座廟就像會變大的沙洲一般。

/tmp/phpOplWXY  

傳說二,八二三炮戰期間,當時古寧頭地區砲若雨下,關帝廟及附近砲陣地卻絲毫無傷,當年砲兵間傳述著一則故事,他們曾看見一位綠袍將軍,站在雙鯉古地廟脊上,對著砲彈揮舞大刀。

傳說三,這是一則在湖下傳說的故事,傳說國軍在構築慈堤時剩下一段總無法合龍,當時有村民看見一位騎馬的將軍在合龍處跑進跑出,無法合龍就是因為此水路是關帝爺進出的通道,如果沒有關帝爺的恩准,慈堤是無法合龍的。

關老爺看丟石頭 

  參觀重點

右側「雙鯉湖記」石碑

原立石碑由於風化嚴重,廟方特別重立與原碑內容一致的新碑置於舊碑旁。

 

 

 雙鯉湖關公

廟內關公神像

文官造型,與常見手持青龍偃月刀的造型不同,其間隱藏著居民深層的期望,原來金門自古兵戎常見,居民期望無有戰事,關帝爺也免持兵器。

  交通資訊

金城車站搭乘9、10、11號公車 於雙鯉湖濕地站下車。

金城車站13:30搭乘B線觀光公車,於雙鯉湖濕地站下車。

  建議行程(點擊文字)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雙鯉古地關帝廟->北山水尾塔->北山風獅爺->北山振威第->北山古洋樓->李森椪洋樓->南山謹慎堂->南山三眼井

  延伸閱讀  

古寧頭南山北山聚落知性之旅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