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北山斷崖及北山播音牆    (2016.11初版   2019.11修改 2021.11再修改)

 

北山播音牆主題照.jpg 

古寧頭戰役—國共雙方血戰三晝夜56小時,最後便是在此地結束,國軍在此獲得最後勝利。27日清晨國軍負責清理戰場的部隊14師,搜索至北山斷崖時發現有殘餘共軍約1300餘人藏匿,當即與以圍剿,戰至10時左右,擊斃400餘人,其餘900餘人飢疲力盡,就地投降。戰史館內有一幅以此為題的油畫,後方紅色斷崖便是該處。

 

北山斷崖主題.jpg 

播音牆3.jpg 

播音牆是兩岸對峙時期,用來心戰喊話的工具,分別在金門兩個犄角北山、馬山各設立一座,約三層樓高, 裝有48個大喇叭,北山的播音牆(心戰牆)面向廈門,聽說聲音可傳送遠達25公里,如果屬實,在對岸同安市區都聽得到呢!

 

     nEO_IMG_DSC08824(1).jpg  

站在此處遙想,Jay不禁想到那年當兵時的心戰喊話稿:「親愛的共軍弟兄們...我們的饅頭比你們的枕頭大...」哈哈...騙人的吧!

播音牆與面向.jpg 

當然對岸也設有心戰喊話的工具,目前在對岸的大嶝島上就有展示,其使用的喇叭,據說聲音可傳送12公里,整個大、小金門都在播音範圍內;碉堡藝術節時,仿效其造型,複製了一個,現在放在慈堤三角堡旁,也是電影-夏天協奏曲取材的場景之一。

播音牆內部還可見到喇叭的編號,共有48個。還有許多人"到此一遊"的記號。

播音牆內部.jpg 

nEO_IMG_DSC08816.jpg  

  播音時間   

0900~0945    1030~1100     1300~1330

1400~1430    1500~1545     1600~1630 

播放當年對大陸廣播之鄧麗君歌曲及鄧麗君對大陸同胞心戰喊話。旅友不妨細心聆聽~

IMG_20191111_154044  

金色寧境活動時期播音牆燈光秀

/tmp/phpCRf9Yo  

  溫馨提醒

遊客勿闖禁區以保安全。

要見到油畫、郵票中紅色斷崖景緻,須步下海灘,但海灘漲潮時可能全部淹沒海中,因此需特別注意潮汐時間,以保安全。

海岸貓公石.jpg

中華郵政在民國87年曾發行金門國家公園郵票系列,其中一張就是以古寧頭北山斷崖為主題。

北山斷崖郵票 

   貓公石地形

此處為大金門最集中之貓公石地形海岸。

DSC00165

  交通資訊

由於此處較為偏遠,且不好找,可由古寧頭戰史館停車處左方小路步行進入,穿越樹林及農田,右前方就可見到遠處有一方型建築物即為播音牆。或是在雙鯉湖自然中心借用腳踏車騎乘較為方便。

 古寧頭戰役史蹟行程建議

湖南高地->嚨口->古寧頭精神堡壘-> 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斷崖->北山播音牆->北山古洋樓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