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找風獅爺-擁有進化版的后湖風獅爺 (2014初版 2019.3修改)

 

nEO_IMG_DSC00569  

材質:泥塑˙雄獅  新的為石雕˙雄獅

姿態:立姿

高度:約198公分

位置:許會元紀念館右側,新的風獅爺在舊者前方數十公尺處

 

nEO_IMG_DSC00557    

 

這是一尊擁有分身的風獅爺,新的石雕風獅爺是依造舊有的風獅爺造型、規格打造。2012年端午,舊者在神靈被請往新的石雕風獅爺后,正式功成身退。

 

nEO_IMG_DSC02153  

 

據傳后湖早期有兩尊風獅爺,不明原因佚失。西元1969年,尚義機場擴建跑道,將村北「母身山」挖出了一段缺口,自此海風長驅直入,不巧村中接連發生自殺與溺水事件,居民咸認為不祥之兆。於是村中長老倡建「風獅爺」,以鎮風邪及機場跑道路沖。后經境主王爺准許,於此設立了這尊泥塑風獅爺。

 

nEO_IMG_DSC04308  

 

風獅爺設立後,因座向朝向昔果山,對該聚落形成沖煞,相傳風獅爺還曾被敲斷牙齒,這點傳說與北山、泗湖、劉澳等處風獅爺遭遇相似。此外,昔果山聚落為化解此煞,也設置了風獅爺以茲抗衡,惟其座向並未朝向后湖,僅以獅身擋煞。

 

nEO_IMG_DSC00571 nEO_IMG_DSC00563  

 

2012,泥塑風獅爺已有多處破損,故而參考原造型,在原址旁面向機場處,重新設置石雕風獅爺。且與一般習俗不同者,聚落仍保留原有的風獅爺並未拆除,給尋獅的旅友留下了新舊對照的樂趣。

 

DSC07955   

 

此處也是金門的飛機巷,旅友在此也可以等等飛機從風獅爺頂上飛越的畫面唷。

 

參考資料

金門風獅爺 陳炳容著

守護的神祇 金門風獅爺與避邪物 楊天厚、葉鈞培著

 

觀察重點

此尊泥塑風獅爺,與泗湖風獅爺手足是否有相近之處,兩者塑造匠師皆為陳南山先生。

 

風獅爺獅尾

獅尾造型十分特殊,全島風獅爺僅此一尊,新的石雕風獅爺仍舊保留了這個特色 

 

延伸閱讀 

金門風獅爺全攻略 (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泗湖風獅爺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