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自由行-國姓井˙劍井

 

nEO_IMG_DSC00120  

 

許多旅友原本只知大甲有口國姓井,來到此井後,才發現原來小金門也有口國姓井,而且年代可能較大甲那口更久遠些

 

ai1  

 

相傳300多年前,鄭成功率部自湖井頭一帶登陸烈嶼,行至下田附近時,兵疲馬頓卻無水可供飲用,鄭成功乃揮劍指地,命士兵循處掘井。歷時半晌,果真挖出甘泉,以解將士之需。鄭成功因受封為國姓爺,故此井得名「國姓井」。時至今日,依舊井水清澈,村民仍使用中。

 

ai2   

 

目前所見,八卦石砌井垣,內側圓形約80公分,係於1968年由當年駐軍誠實部隊所修建,一旁整修碑文可得知。碑文內容如下:

我民族英雄鄭成功將軍,於順治年間,準備向大陸進軍,鑿井為炊,水源不絕,井水清澈,芳香美味,定名為「國姓井」,有復國興邦之意。

 

炎炎夏日,行經於此,旅友可以打點水,盥洗手臉,無比清涼~

 

  溫馨提醒

在地人禁忌:井水打出後,切莫倒回井中,以免觸犯井神,旅友須入境隨俗。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