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金門十景˙翟山神工(2010.1初版、2022.10更新)

 

翟山坑道主題.jpg

八二三砲戰之後,緊接著就是進入金門「單打雙不打」的時期,軍方有鑒於金門軍民眾多,物資無法自給自足,須仰賴台灣輸入補充,而新頭灘頭運補必須暴露在敵人砲火射程之下,於是在大帽山沿海開鑿可供小艇駛入的水道,以符合戰備需求,附近的小艇坑道、以及烈嶼的九宮坑道都是在這樣的背景因素之下所建造的。

 

坑道進入水道口.jpg 

坑道在民國52年,由當時五十八及九十三步兵師的工兵,以「三班制」的方式,日夜輪替所開鑿建造,至55年完工,整個坑道由水道與坑道兩個部分組成,坑道的部分長約101公尺,寬約6公尺,高約3.5公尺;水道部分總長約357公尺,寬約11.5公尺,高約8公尺,未淤積前可供小艇駛入運補,整個坑道在75年停止使用。

      翟山坑道內部.jpg 

據最後在該處當兵的軍友介紹,坑道入口前的房舍是原駐部隊的連長室,走進入口的右方前段是軍官寢室,後段則是士官兵寢室。為何部隊長變成看門的,版主有相同經驗,因為金門春夏時期坑道內多非常潮濕(早點名後的要務便是曬棉被),讓部隊長住在坑道口的建物,反而是一種禮遇。

      入口景觀道.jpg

     翟山坑道外圍.jpg 

     翟山坑道外側.jpg

    (上圖坑道外觀)

   參觀重點  

廣場展示-編號「1571」的木質LCVP艇  

人員登陸艇1571.jpg  

這艘人員登陸小艇可是國內碩果僅存的一艘,別處看不到喔!當年曾參與翟山坑道的運補作業,馳騁於水道之間。

入口處精神標語  

訓練軍人的姿態體力與精神

毋忘在莒.JPG 

這可是版主當兵時三餐點名,邊踏步必呼的口號之一。

 

毋忘在莒&毋忘在莒七大精神  

精神標語.jpg 

四十一年先總統  蔣介石先生親題「毋忘在莒」藉以勉勵全國軍民之後,毋忘在莒運動便如火如荼地展開,這個精神標語便是活動深入基層部隊的印記。

開鑿爆破痕  

坑道開鑿相片.jpg 

這是開挖水、坑道時留下的印記,當時由於物資缺乏,開鑿坑道時,官兵僅能使用簡單的工具(十字鎬、圓鍬、畚箕、臉盆)與炸藥挖掘坑道,撫摸這些堅硬花崗石上的爆破痕,不難想像官兵胼手胝足開鑿坑道的艱辛。

參考九宮坑道內放置的蠟像,說明了當時挖坑道的方法,先用電鑽在花崗岩上鑽一個孔,然後再放入炸藥爆破,接著使用十字稿、圓鍬等工具修整清除。

 小艇泊放編號  

 

    泊艇編號.jpg 

 

翟山坑道共可停放42艘小艇,版主一直找不到第42號泊艇編號,您也可以來找找。

註:《單打雙不打時期是戰地金門經歷的一段恐怖夢靨,從民國47年823炮戰起,持續至67年間,中共逢單日即可能炮擊金門,在約150平方公里的各小島上,前後共承受了近百萬發的落彈。金門各地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炮彈孔痕,烙印著這段沉痛的歷史。

 坑道出海口  

2017.10 開放從左側步道通至水道出海口

DSC00024

DSC00022   

   其它設施  

艦艇展示區 

販賣部

停車場(含腳踏車停車設施及K-Bike)、廁所

金門國家公園翟山坑道管理站、醫護站

翟山坑道地圖.jpg 

  開放時間  

每週一至週日 08:30 - 17:00 全年無休(農曆除夕或公告停止上班日等特殊狀況,停止開放)  TEL (082)313241    (082)313275

  溫馨提醒  

部分路段濕滑,夏季時期尤甚,參觀建議穿著防滑膠鞋。

入口處有安全帽免費供遊客借用,配戴可以防止因為坑道內部光線昏暗頭部不慎撞到凸出的岩壁。

    安全帽

  如何到翟山坑道  

觀光公車A線 08:30由金城 車站發車

由金城車站搭乘 6、6A公車,於翟山坑道站下車

亦可由水頭金水國小借用腳踏車,沿珠水路經古崗湖一路遊覽至翟山坑道

  紀念戳章  

  翟山坑道紀念戳章集1.jpg 

 翟山坑道紀念戳章集-2.jpg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建議攜帶的工具  

由於坑道內部光線較暗,喜歡攝影者建議攜帶腳架

 金門國家公園2016年起提供免費定時解說服務,路線及場次如下:

10:00、12:00、15:00

觀光公車11:10-11:50

  腳踏車租用服務  

入口處有K-Bike可供租用

 金門其他單車免費借用處請按此

  翟山坑道音樂會

1315231174-1303854709 

活動由金門國家公園在每年成立紀念日(10月18日)前後舉辦,想參加的旅友每年9月可以注意官網公布資訊。

人生必遊景點在金門-翟山坑道音樂會 (點擊文字連結)

  延伸參觀  

DSC_1089  

即日起古崗社區發展協會,在坑道入口旁-青山排戰鬥教練場,設置"靶場·馬場-青山教練場文化地景創作"裝置藝術,現場觀賞更加壯觀喔 !  (註 :  此處原是古崗居民跑馬遊戲與競賽的場地,故有此創作)

目前展示已結束。

DSC_1092  

  延伸閱讀  

金門旅遊攻略 (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