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僑鄉文化展示館(2010.01初版、2021.02更新)

 

僑鄉文化展示館.jpg 

有別於設在金水國小黃輝煌洋樓的僑鄉文化館展覽內容,這棟屬於僑鄉文化系列的展示館以介紹水頭的主要洋樓建築為旨,因此在自助旅遊時,我們建議在參觀前兩座文化館後,應先參觀這座展示館,作個簡單的筆記,然後再參觀整個水頭村,這樣更容易知道在水頭這個聚落想看與要看的內容。

 

這棟中西合璧式的建築,原主體一落二櫸頭係由黃俊所啟建(與酉堂係同一建造者,人稱黃百萬),而後輾轉幾度易主,在民國23-24年間才又在護龍加建了洋樓,方有今日大致的雛形。

我們判斷在水頭有駐軍的時期,此棟建築應曾被部隊徵用,從入口兩側牆壁隱約可見的「親愛精誠」四字現出端倪。

在民國80年間,曾遭祝融之災,木造結構部分幾乎全毀,致荒廢許久,最後在國家公園奔走取得30年管理權之後,方才整修至今日的模樣。

洋樓陽台及門口曾被電影-「星月無盡」選作場景。在此欣賞得月樓 黃廷宙銃樓 俯視十八支樑地點絕佳。

俯瞰十八支樑 

 十八支樑(上圖)     星月無盡電影場景(下圖)

 DSC00127 (3).JPG DSC00125 (3).JPG

  參觀重點

 

大廳門聯與窗楣藝術字體

 

門聯.jpg 

門聯2.jpg    

 

門聯:美奐美輪卜其吉  肯堂肯構居之安

窗楣:鶯谷新遷  龍門舊邸

整體解釋應從窗楣說起較為順暢:

鶯谷新遷  龍門舊邸

屋主謙稱自己尚未顯達,猶如黃鶯處於深谷之中,卻有幸能遷居到這個舊時達官貴人所居住的地方。(版主按 : 此處原為黃俊宅第,黃俊為當時金門第一富豪,新屋主謙稱其來有自)

 

註:

龍門,由鯉躍龍門的典故引申為平步青雲顯達之處

邸,指官邸為古代高官居住的地方

 

美奐美輪卜其吉  肯堂肯構居之安

屋主說到這幢自己新修的房子,美輪美奐,預料居住在此未來必定是大吉大利。並期待子孫能夠子承父業,世世代代在此安居樂業。

註:肯堂肯構源於【尚書.大誥】...子乃不肯爲堂基,况肯構主屋乎?,原意是做父親的已經作了榜樣,作兒子的連地基都不肯作,更何況是蓋房子?反過來說就是子願承襲父法。

從門聯內容可以看出這棟房子確曾易主

這段文字內容背起來,有好處唷,一般帶隊來此的導遊,都喜歡提供獎品要旅客猜裡面的文字為何?到時就派得上用場了,但別說是我們說的。

 

蝙蝠落水口

 

蝙蝠落水口.jpg 

 

二樓影片播放

 

影片播放表  

 

紀念戳章

 

僑鄉文化館紀念戳集.jpg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點擊文字)

 

  溫馨提醒:

一樓有洗手間及飲水機可供利用。

 

  水頭聚落參觀路線建議 

 

1-2小時(徒步即可)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僑鄉文化展示館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

 

3-4個小時(自行車OR機車)  (點擊文字)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金水國小(借腳踏車)→白氏草寮位址(起源地)→鑲壁石獅爺→黃氏宗祠紫雲屏黃廷參三落大厝18支樑→黃紹光古厝→黃乃甫番仔厝→黃天露洋樓→黃濟古厝→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蔡開盛古厝金水國小(還腳踏車)

此行程亦可徒步,但時間會較長些。

 

金門國家公園2016年起提供免費定時解說服務,路線及場次如下: 

 

金水國小得月樓僑鄉文化館 

 

11:00、14:00、15:00 

 

觀光公車09:20-10:20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