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黃永遷黃永鑿洋樓 (風獅爺文物坊) 

 

黃永遷洋樓.jpg 

這幢粉色系主體的洋樓,是出洋到印尼,經商致富的黃永遷、永鑿兄弟,在民國23-24年間,藉由僑匯寄回銀元所建造的,是水頭規模最大的洋樓。目前是風獅爺文物坊,裡面展售仿製與創作的風獅爺。

 

浯洲陶藝創辦人王明宗先生擅長之一就是製作千變萬化的風獅爺,他創造了無數的風獅爺 至今未曾稍息他本人也有風伯傳人的雅稱 曾兩度獲得薪傳獎作品帶劍鍾馗亦獲得奇美博物館青睞 收購館藏,是一個不可多得傳承金門精神的藝術家。

這裡也有賣咖啡的服務,走累了不妨在此喝杯咖啡,走到二樓在陽台看看對聯,觀想對聯中金水溪漁舟往來炊煙裊裊的景緻,眺望金水國小回字型的建築。

 

 DSC00993.JPG

 

DSC00040 (3).JPG DSC02412.JPG

旅遊重點

 

  塌壽牆面日本大正彩釉面磚

 

 DSC02415.JPG

 

  一樓屋頂聯絡口

DSC02417.JPG 

 

祭祀時可作為吊掛祭品上樓的便捷口,平時則可作為主人窺伺來客的小窗,以決定是否面見,是個便利的設計。

 

  二樓陽台對聯並回望金水國

 

nEO_IMG_DSC01221.jpg  

 

此聯說明了前面的金水溪,在過去未淤積之前確實能通行小船

 

 

 2F回望金水國小.jpg

   落水口(鯉魚、南瓜、兔子)

 DSC02414-1.jpg   DSC02413.JPG

鯉魚、南瓜、兔子皆為多產之形象,象徵多子多孫之意。鯉魚為水族以厭勝物為之能剋火,更有魚躍龍門之意。

 

  水頭聚落參觀路線建議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金水國小(借腳踏車)→白氏草寮位址(起源地)→鑲壁石獅爺→黃氏宗祠紫雲屏黃廷參三落大厝18支樑→黃紹光古厝→黃乃甫番仔厝→黃天露洋樓→黃濟古厝→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蔡開盛古厝→金水國小(還腳踏車)

 

  相關閱讀:

金門古厝上的驚嘆號 -馬約利卡磁磚

 

   延伸閱讀 

金門經典洋樓之旅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