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僑匯興學˙金水國民小學(2009.12初版、2021.02更新)

 

  

金水國小正門.jpg 

清末民初科舉結束私塾逐漸走入歷史,造成教育斷層,水頭村民有感於教育的重要性,民國10年,由地方耆老奔走,在黃氏大宗祠成立了新制的「金門縣第二區私立金水學校」,這便是金水國民小學的前身。

 

10613055_1106133582746697_4262100569025548754_n  

 

直至民國20年,因為學生人數增加,宗祠面積已不敷使用,於是發動南洋鄉僑捐款買地建校,至民國21年完工。

金水國小建築型體呈“回”字型(可以在浯洲陶藝館2樓欣賞),據聞有要“學子學成,毋忘回饋鄉梓”的意涵,回字型中央墊高的空間作為禮堂使用,兩側共有六間教室,後落則為教師辦公室及宿舍,前落則是校長室及管理董事會董事長室。 

 

金水國小回字型建築.jpg 

 

民國26年,日軍佔領金門後,僑匯中斷,學校淪為日軍野戰醫院。

對日抗戰勝利,僑匯恢復後,民國35年復校,至38年大陸失守,國軍進駐後,再度停辦。

民國39年由私立轉為公立,名稱即為現今的金水國民小學

民國75年因為學生不足廢校,併入古城國小。

目前則由國家公園整修後做為介紹水頭下番文化、僑匯文化、金門各地僑匯興建學校歷史的展示空間。 

金水國小雙圖.jpg 

 

  旅遊重點

 

大門山牆(入口天使A字及兩側老鷹雕飾):

英文A字常是西方優良的代號,山牆A字隱含了族人對學子的期待,盼望學子們個個都是品學A級的好學生。

下番的過洋客常將自國外攜回的錢幣、火柴盒、時鐘等器物,直接交給蓋房子裝修的師傅,要師傅們依照上面的圖騰,雕塑在房屋的外牆上,用以彰顯其在國外事業的成就,山牆上這兩隻鷹據說就是錢幣上老鷹的圖騰。 

 

金水國小山牆2.jpg 

 

  校內紅磚柱廊底座及地磚:

校內共有18根紅柱,每當太陽斜照,配合光影的變化最是迷人。至於底部的造型設計,便是要防鼠輩爬上屋樑,所做的特殊設計。 

 

     金水國小廊柱.jpg  

 

廊柱設計.jpg 

 

水頭落番的主要區域-印尼:

 

為了相互能得到照應,相同聚落的族人出洋多會聚集在特定地區,這裡的介紹與黃輝煌洋樓展示的娘惹文化相互呼應。進門左側第一個展示館參觀重點:

  • 為何出外到南洋、日本打拼叫做下番?
  • 出洋客為何會被稱做豬仔? 

 

DSC00931.JPG  

閨怨.jpg 

僑匯&阿秀八隻鱉四隻狗的故事: 

八隻鱉四隻狗.jpg 

 

進門左側第二個展示館主要以存德藥房為背景介紹僑匯,金水國小就是僑匯下的產物,後落有一個語音故事館,結合牆面彩繪述說了一則僑匯的有趣故事。

參觀重點:出洋客是如何進行僑匯的?

存德藥房 

註:存德藥房在金城莒光路仍在經營,遊金城時可以順道參觀,古樸藥局的風格亦十分罕見。

 

  金門其他僑匯興辦的學校 (點擊文字連結)

水頭:金水國小,1932年興建。

歐厝:金獅小學,1962年完工。

珠山:珠山小學,1948年竣工。

山后:海珠堂,1900年建。

古崗:古崗學校,1925年創立。

 

DSC00941.JPG 

 

  紀念戳章

 

紀念戳章 

 

  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 (點擊文字連結)

 

  旅遊資源:

 

僑鄉文化影片8分鐘 

僑鄉文化.JPG 

 

定時解說  

定時解說時刻表.JPG 

 

K-Bike腳踏車租借 

 

  金門其他單車免費借用處 (點擊文字連結)

 

  溫馨提醒:

 

此處有洗手間可使用及飲水補充

 

 

 

  交通資訊:

 

參考水頭聚落

 

 

  水頭聚落參觀建議  (點擊文字連結)

 

1-2小時(徒步即可)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僑鄉文化展示館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

 

3-4個小時(自行車OR機車)

金水國小得月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黃永遷、永鑿洋樓(風獅爺文物館)→金水國小(借腳踏車)→白氏草寮位址(起源地)→鑲壁石獅爺→黃氏宗祠紫雲屏黃廷參三落大厝18支樑→黃紹光古厝→黃乃甫番仔厝→黃天露洋樓→黃濟古厝→黃廷宙銃樓酉堂別業蔡開盛古厝金水國小(還腳踏車)

此行程亦可徒步,但時間會較長些。

 

金門國家公園2016年起提供免費定時解說服務,路線及場次如下:

 

金水國小得月樓僑鄉文化館

 

11:00、14:00、15:00

 

觀光公車09:20-10:20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