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常見的留鳥與候鳥

 

DSC00063.JPG  

金門雖然不大,但因兩岸對峙時代的軍管時期,民眾不得任意進入管制區域,且恰巧位於候鳥南北遷移的路線上,這裡成為了鳥類的快樂天堂,據統計,約有320種的鳥類在此駐足。介紹幾種在金門常可見到的鳥類給大家。

 

 

  留鳥    

  戴勝        

  

戴勝.jpg 

 

戴勝體長約28公分,分布於金門全島,嘴型呈長且下彎,喜愛在農地與路邊活動,又稱「地上的啄木鳥」。戴勝最特別的就是牠頭上的羽冠,當牠停下來已或受到驚嚇的時候,頭上的羽冠就會張開。而「勝」在古代就是指首飾的意思,也就是牠名字的由來。戴勝在台灣並不常見,Jay曾在西藏拍到牠,埃及也看得到,甚至以色列在2008年時,也曾票選戴勝為國鳥呢!戴勝也是金門的票選觀光大使,在各個景點或觀光公車外,有時也會看見以戴勝做為廣告的圖樣或立牌。隨時留意古厝簷間、田間、草地,在金門不難發現牠的蹤跡。

 

 

 

戴勝立牌.jpg  


 

  喜鵲         

 

喜鵲.jpg 

 

喜鵲體長約45公分,在金門全島皆可見到牠,牠們喜歡群聚在農田中覓食,並把巢築在高大的樹木上。喜鵲的頭部到胸、背為黑色,腹部則是白色,飛行中可見到牠背部的白色羽區形成一個V。常被視為吉祥的代表,幸福的象徵。

 


 

  八哥         

 

八哥.jpg 

 

八哥體長約26公分,金門到處可見,尤其是在秋天高粱田成熟的季節,牠們會成群的田裡覓食,農夫們可是頭疼得很。八哥全身黑色,嘴與額頭處有豎起的羽毛,尾巴末端為白色。黃昏時分常見到牠們成群在樹上駐足。

 


 

  夏季候鳥

 

  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jpg 

 

nEO_IMG_栗喉蜂虎2.jpg 

栗喉蜂虎體長約30公分,主要分布於中國東南、海南島、中南半島以及南洋群島。在中國東南及海南島的族群冬季會遷移到南方過冬,台灣地區只有金門在夏季能見到牠們的身影。牠的英文名字是Blue-tailed Bee-eater,也就是有著藍色的尾巴,以捕蜂做為食物的一種鳥。牠的色彩相當鮮豔,頭、上背部是橄欖綠,上喉部是鮮黃色,下喉部則是栗紅色,眼部旁邊還感覺擦了黑色的眼影。牠們會在田野間追逐、捕捉獵物,有人稱之為「夏日精靈」。栗喉蜂虎過境金門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繁殖,會找沙土堆或土壁挖洞為巢。想要見到牠們的身影,不妨到西半島的慈湖三角旁,或東半島的青年農莊、田浦水庫找找!

 

DSC00214.JPG 


 

  冬季候鳥:

 

鸕鶿        

 

鸕鶿.jpg  

鸕鶿體長約80公分,翅膀張開時約100公分,主要分布於歐、亞北部及北美洲,金門的鸕鶿大多是來自西伯利亞及中國東北邊境,每年12月前後到翌年四月會南渡到這裡過冬。牠全身呈現黑色,白天會集體出海覓食,在黃昏時則是一邊飛、一邊隨機組隊,從數十隻到數百隻不等,一批批從海上返回,會隨著風向呈現「人」字或一條龍狀,非常壯觀。傍晚時分可以到慈堤、三角堡附近觀賞牠們回夜棲地的英姿。

部份資料來源:觀鳥金門、黑色舞影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