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揚四海˙金門砲彈鋼刀

 

nEO_IMG_DSC01877   

1958年至1978年間,金門與對岸發生多起大大小小的砲戰,加上後期單打雙不打及心戰用途的砲宣彈,20年間對岸襲擊大、小金門砲彈量,據統計至少有近百萬顆。

 

nEO_IMG_DSC01878   

 

而這些軍武的榴彈及文攻的砲宣彈,都成了金門菜刀的材料來源。早期因為對岸使用的多是俄製的砲彈,鋼鐵的質量在當時而言,可謂上品。於是居民想出了將其切割,鍛造成家用的菜刀以及農具。

 

nEO_IMG_DSC00998  

(粉筆畫的格子,即約可打製一把菜刀) 

 

nEO_IMG_DSC01001     

(早期打製鋼刀使用的火爐)

 

由於砲彈材質佳,遠超過一般刀具使用的材料,加上鍛造師傅技藝精良,打製出來的鋼刀鋒利、耐用,名聲逐漸傳播開來,當年只要有機會都會託人帶把金門砲彈鋼刀作為家用。

 

nEO_IMG_DSC_0126  

(這把鋼刀已用30餘年,仍在役中,金門XX(馬賽克處理)出品字樣依舊清晰) 

 

JAY的父親早期在金門當兵,就帶了2把返家,一把送給外婆,一把自用。JAY印象非常深刻,這把鋼刀從其幼時用到現在,依然好用,數十年如一日。

 

nEO_IMG_DSC01847   

 

  一般而言,鋼刀大略製作的過程如下

切割彈殼→鋼片炭爐加熱→鋼刀初胚鍛造→修剪初胚→研磨拋光→裝置手把

 

nEO_IMG_DSC01869 nEO_IMG_DSC01840 nEO_IMG_DSC01843       

 

當然因為名氣大,且砲彈數量愈來越少,贗品也越來越多,於是這些著名的砲彈鋼刀廠,轉型成觀光工廠,開放讓遊客現場指定製作鋼刀,約莫20分鐘可以取件。砲彈鋼刀製作過程,於焉也成了觀光的一大特色。如果行程順路,建議旅友不妨前去體驗看看。

 

 nEO_IMG_DSC01851 nEO_IMG_DSC01857  

 

註:文章照片攝於金合利鋼刀廠、金永利鋼刀廠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