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常見的厭勝物-聚落「安五營」之五方令旗

 

nEO_IMG_DSC09481   

漫遊金門時,常在聚落的外圍瞥見或黑、或紅、或藍…的令旗,插在地面上,是做何用途?原來這就是除了風獅爺之外,聚落用來抵禦邪煞的避邪物。

 

nEO_IMG_DSC09066  nEO_IMG_DSC09067

 

金門有句俗諺「無宮無廟,鄉里不興」,因此幾乎每個聚落,都有自己的廟宇,負起保護整個聚落的重責大任。每年公廟境主神誕日時,配合乩童降乩、道士(法師)作法,繞境全村。此時會在公廟附近及聚落四個角落路口,插上令旗,標誌保護的範圍,這就是「安五營」或稱「鎮五方」。

 

nEO_IMG_DSC04407  nEO_IMG_DSC00959  

 

常見的安營方式:一種是以黃旗為中營;東營使用青旗(東青龍);西營使用白旗(西白虎);南營使用紅旗(南朱雀);北營使用黑旗(北玄武)。另一種是皆使用黑色令旗。

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為四種神獸乃四方之神。

 

DSC03888      

 

一般而言,令旗上旁邊會寫上境主聖號及安營日期,繞境當日,還會在令旗前方插上竹符,並在地上供奉祭品、金銀紙。每年會重新安營,更換旗符。

 

參考資料:守護的神祇  楊天厚、葉鈞培著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