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由行˙金門高粱酒之源寶月泉

 

nEO_IMG_DSC08012    

 

環顧清代以前關於金門名泉的記載,「寶月泉」皆未受青睞而入列記載。直需至金門高粱酒名聞中外后,方才聲名大噪。現眾人皆謂其為金門高粱酒甘冽香醇之源。

 

nEO_IMG_DSC08001  

(上圖  左側為寶月庵,右側為武帝古廟)

 

寶月泉之名,據金門城作者陳老師推敲,應與泉址附近原有之「寶月庵」有關。寶月庵建於明代,原址在文台寶塔旁,即今日金門舊酒廠圍牆內寶月泉旁,寶月泉原為庵前石縫流出之清泉。民國42年,酒廠為取得泉源及建廠需要,將該庵拆除。現位於武帝廟旁之寶月庵為民國72年遷址興建。

 

nEO_IMG_DSC08013  

(攝自金門酒廠)

 

盧若騰於明永曆年間著有《浯洲四泉記》,其品定:蟹眼第一,龍泉第二,將軍泉第三,華巖第四。(點擊文字連結)

泉旁石刻《趙家驤˙寶泉蘸月》一詩「為愛金門酒,來尋寶月泉。故鄉胡歲月,此地漢山川,兩担堅前壘,九龍淡遠煙。沙場君莫笑,一醉勒燕然。」

寶月泉當年未感動盧進士及其他品泉者的味蕾,卻感動趙將軍及千千萬萬酒客的心,一段歷史的偶然,成就寶月泉的知名度,卻也始料未及。

 

按:

盧若騰金門賢聚人,明崇禎進士,曾追隨魯王、桂王及鄭成功抗清,官至兵部主事,為南明儒將。

趙家驤為抗日名將,其領軍對日抗戰-崑崙關一役,甚至被日軍稱作對日作戰最頑強的戰役之一,戰功彪炳。1957年,調任金門防衛部副司令官。1958年823砲戰爆發,不幸中彈殉國,時年49歲。

 

nEO_IMG_DSC08018  

 

相傳金門酒廠新廠初設時期,因所製的高粱酒因非使用寶月泉之泉水釀製,品質不及舊廠,老饕皆指名採購老廠製酒,可見「寶月泉」是其品質的關鍵因素。而後金門酒廠才以改變作業方式克服此問題。

參考資料  金門城 陳炳容著、金門縣誌

 

  建議順道參觀葉華成故居(金門高粱酒史館)(點擊文字),可以更深入了解金門高粱製酒過程

 

 

  溫馨提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