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燕南山書院與太文巖寺     (2013.04初版   2020.03修改)

 

nEO_IMG_DSC07947  

燕南山又稱太文山、太文巖,相傳南宋儒學大師朱熹曾至此講學,先人因而在此興建書院,稱「燕南山書院」。另有一說,相傳書院由朱熹來金講學時親設。總結而言咸認書院立於南宋時期。

 

nEO_IMG_DSC06485  

根據金門縣誌記載,太文巖寺於明朝末年在燕南山書院舊址興建,主要奉祀清水真人,原為三進大殿堂,清朝第三進曾闢為「燕南山書院」

這便是現今燕南山書院與太文巖寺並存於此的緣故

 

未命名 - 1  

nEO_IMG_DSC06489

相傳太文巖寺位處獅穴,與豐蓮山牧馬侯祠的獅穴,遙遙相望,官裡一處位於兩者中間,宛若繡球,形成雙獅戲球。所以官裡欲建一座宗祠卻一直無端受阻,直到民國70年間才得興建竣工,村人咸認乃此風水所致。

DSC01790    

約民國39-40年間,官裡駐軍為興建閱兵司令台,缺乏材料,便相中村前山頂已頹圮的古寺,於是將其拆除。

按:此司令台位於現官裡許氏宗祠前,約在民國60年間拆除。

DSC01787      

201212月重建完成後的燕南山書院占地約2000多平方公尺,中間是太文巖寺,奉祀清水祖師後進為朱子祠,供奉朱熹、文昌帝君及魁星爺,四周為書院。此處由於居高臨下,風景極佳。

nEO_IMG_DSC07360  

按:金門東半島以太武山為主幹,自海上望之,燕南山與其對峙,故又稱其為太文山。

/tmp/phpm9AJug  

參考資料:燕南山與太文巖寺/黃振良老師

nEO_IMG_DSC06491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