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石刻之旅-古崗觀止登山步道

 

nEO_IMG_DSC07378   

觀止步道位於獻台山上,經由古崗社區發展協會一群熱愛鄉土的朋友,重新整理、標示路牌、架設繩索,至今已展現出嶄新樣貌,一改荒煙蔓草 容易親近許多。步道沿途景色怡人,各類型書法石刻點綴其間,值得喜歡碑碣石刻的朋友前去探索。

 

nEO_IMG_DSC09611  

 

第一次尋訪古道是由古崗社區發展協會的朋友金門部落格主,還有一隻導覽先鋒-黑狗Money帶領,Money超通人性,每先到一個點,就會自己停下來等大家,不愧是最佳導覽員。

 

  當天我們安排的途徑如下,也推薦給旅友參考

 

未命名 - 1    

未命名 - 3

 

古崗湖環湖車道入口→第一春石碣→泗水朝宗石碣→董颺先墓碑→沙堤玉筍→築雲處→高一層、觀止、山雲上人詩、慈雲菴(眺望古崗湖全景) →石洞天、闢沌、漢影雲根→湖海釣狂詩

  

未命名 - 4  

未命名 - 5  

nEO_IMG_DSC00410  

 

按:步道出入口,一個在漢影雲根旁,另一個在往翟山坑道方向,途經漢影雲根約50公尺右側,有簡單立牌。

 

nEO_IMG_DSC09580  

 

按:獻台山為古崗環湖諸山之總稱:包括赤山、賊山(今翟山)、大帽山、梁山等,梁山又分東紅及西紅山,西紅山早期駐軍炸山取石早已不見原貌,而漢影雲根石刻便位於東紅山腳,一般仍習以獻台山稱之。

獻台山資料參考  金門國家公園電子報2012  91期

 

nEO_IMG_DSC09598  

 

:董氏族譜記載:八世祖以大公至晉江沙堤,在桑返鄉居住,後丁財兩旺,乃建造大宗祠,而祠內天井中發生石笋(通筍),乃山川秀氣結成,吾族之聖瑞,府縣贈匾號曰玉笋堂。沙堤玉筍源出於此,沙堤指晉江沙堤村,玉筍則為其堂號,董颺先刻此四字應有提示族人不忘本的用意。

 

  溫馨提醒

 

nEO_IMG_DSC09592  

 

董颺先墓碑傾倒於登山步道旁,上刻有「明沙河子歸真」等字,旅友行經此地務請小心,以免踐踏、跨越墓碑,以表對先賢之敬重。

部分路段十分陡峭,且為泥土山道,攀爬需輔以繩索,雨天不建議前往。

 

nEO_IMG_DSC07373  

 

  董颺先小傳

 

明崇禎時進士,號沙筑,別號沙河子,福建晉江沙堤人(今石獅市永寧鎮沙堤村)。曾官至廣東雷廉道,明末隨魯王至金門,避居古坑(今古崗)。與鄭成功為姻親,其姪女為鄭成功正室,鄭經之母。

《金門縣志˙董颺先列傳》:鑿石為屋,垂釣泗湖,置身山光水色中。或迫使出,佯狂發疾,朝夕村柳下拜,自笑自歌,當道以其顛而止。

明朝滅亡後,清朝欲迫其出仕為官,董颺先佯裝瘋癲,方才避出。古崗獻台山一帶遺有頗多石刻,皆為其所作,用以發抒其欲報國之志難伸,只得寄情山水的際遇。

 

nEO_IMG_DSC09593  

董颺先墓位於觀止步道旁,沙堤玉筍石碣下方。

 

   延伸閱讀 

漢影雲根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