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大小朋友同遊的金門水試所

 

nEO_IMG_DSC03764   

金門推廣觀光可謂是不遺餘力,連政府常設的機構都化身成為寓教於樂的觀光景點,同時這裡是欲瞭解“鱟”最好的解說館。

 

未命名 - 2  

nEO_IMG_DSC03757  

 

簡稱「水試所」,成立於民國57年,近年除擔任「鱟」保育、復育的工作,也負責金門魚、貝類養殖、魚病防治等推動。現階段更積極推廣金門休閒漁業,讓來金的旅客有機會體驗石蚵等養殖業採收過程。

 

未命名 - 1  

 

水試所內設有「水族教育展示館」,展示魚類模型、及金門特有生物如鱟、文昌魚、裸體方格星蟲、大鱗細扁等解說。

 

nEO_IMG_DSC07741  

   

按:大鱗細扁屬特有種,曾在台灣西南部的河川中發現過,近年來因環境污染及外來種的入侵,其族群恐己絕跡。如今只有在金門的溪湖中尚可發現少數的族群分布。

 

如果您有小朋友同行,此處絕對是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未命名 - 3  

 

  參觀重點  

 

  石蚵養殖

 

nEO_IMG_DSC07726

 

金門石蚵養殖的方式與台灣大不相同,三百年來延續古法,展示館將其過程具象解說。門口前水池仍保留石蚵柱意象。

2013年7月全館更替為金門鱟生態文化館,原石蚵展覽主題,由石蚵文化館(點擊文字連結)承襲。

 

  金門鱟生態文化館

  

DSC02758

 

館內除可看見圖示解說外,戶外養殖池及館內展示池可見鱟的活體展示。此外,由於水試所是鱟的保育基地,其保存有各齡鱟及難得一見的標本,是深入了解鱟生態的不二去處。

 

DSC02750  

 

館內展出主題內容包括:鱟出現的年代、鱟的分類與種類、世界上各種鱟的分佈圖、鱟在金門的分佈、鱟的愛情故事、鱟的雌雄構造、鱟的生活史、鱟的食性、鱟與生活、古代對鱟的記載、鱟的生活諺語、鱟的經濟價值和科學意義、鱟的保育及鱟的各種常識等。

 

DSC02753

 

 

  親子體驗活動:至2018.12.31

守鱟幸福親子樂遊」遊程:

「與活化石邂鱟」影片欣賞「鱟生態文化館」導覽解說豆豆拼DIY活動,約1.5小時。

DIY活動收費:豆豆拼鑰匙圈或手機吊飾100/(鱟、水獺、熱帶魚等擇一),並贈送「守鱟幸福手機擦拭貼布」乙只。

預約窗口:水試所遊客中心 +886-82-326408

活動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8:00-12:0013:30-17:30

 

  溫馨提醒  

 

nEO_IMG_DSC03759  

 

旅遊中心有專人導覽解說,可以預約導覽解說。

活體展示除館方訓練過之人員外,遊客應避免動手,以避免傷己傷鱟。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