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在地特色小吃˙麵茶 

 

neo_img_dsc01075  

許多金門的朋友,都極力推薦這一味,摻雜著兒時記憶,令人回味無窮的點心-麵茶。讓許多出門在外的遊子,每當返鄉期間,總會到老街買些麵茶,刻意來上一碗,以慰藉對家鄉、對親人的思念。

 

neo_img_dsc05433  nEO_IMG_DSC07741  

 

原來這是陪伴許多金門人成長的點心,角色近似現代的泡麵,工作前、後泡上一碗,濃、稀皆宜。尤其它更是四、五、六年級生,青年學子階段三更燈火五更雞的精力補品,媽媽親手炒製的麵茶或深夜沖泡的香味,常令金門的友人懷念不已。

 

neo_img_dsc01078  

 

由於使用的原料及作法不同,使得金門麵茶與台灣存在頗大差異。麵茶有甜味及鹹味兩大類,配方各家略有差異,有的更會添加芝麻等配料。總體而言鹹味的做法:將炒鍋預熱後,加入一大匙的豬油,待豬油完全溶解之後,再加入油蔥爆香,提味後再倒入適量麵粉拌炒,最後再摻入砂糖。製作過程往往香氣四溢,滿佈整個廚房,分享親友、左鄰右舍,成為最佳社交禮品。

按:其好吃的關鍵是使用金門紅蔥頭,這種紅蔥比一般的紅蔥長得小,從土中拔出,即散發出濃郁香氣,用其炒製作成的油蔥酥,真是極品。

 

neo_img_dsc05428  

 

來金門作客,尤其在寒冷的夜裡,泡一碗金門麵茶,絕對是對抗寒意的聖品喔!

 

neo_img_dsc07291  

 

   延伸閱讀 

其他金門特色小吃(點擊文字)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DSC01769(1) 

 按接收通知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