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救火˙金城老街觀音亭

 

nEO_IMG_DSC04173     

靈濟古寺位於金城老街邱良功母節孝坊旁轉角處,因廟內主祀觀音菩薩,在地人也稱觀音亭,是老街極富盛名的廟宇之一,漫遊老街時可一併參訪。

 

nEO_IMG_DSC04216   

 

據記載:該寺創建於唐貞元年間,距今已有八百餘年歷史,然曾多次遭遇回祿之災,毀毀建建。最近一次則是發生在清道光年間,寺旁發生火災波及古寺,相傳當時寺裡突湧清泉,撲滅大火。附近居民認為是觀音菩薩顯靈救災,便發動募捐重修,古寺也成了附近信仰的中心。

 

  民間傳說

 

nEO_IMG_DSC04125   

 

相傳觀音亭裡的神靈,原是一名女鬼,因不忍「捉交替」,感動閻王。後被派至觀音亭坐鎮庇佑鄉民,然此舉需一聞人作保,於是女鬼被指引去請金門才子許獬幫忙。

由於為其作保的恩情,每次許獬造訪古寺,女鬼便會起身相迎。

某日,許獬在路上閒逛,遇見婦人帶著小孩要去拜拜,小孩不斷哭鬧,欲吃婦人提籃裡的糖粿,許獬見狀詢問婦人:小孩哭成這樣,何不讓他先吃?

婦人答稱:這糖粿是要去拜觀音亭的菩薩的,先吃會肚子疼。

原來,鄰里居民皆知,觀音亭顯靈的女鬼,喜愛吃糖粿,如果祭拜的糖粿,沒拜過就先吃,吃的人是會遭罰肚子疼。

許獬知道後,就到觀音亭找女鬼,女鬼照例起身相迎,許獬未待其行禮。劈頭便說:惦就久,惦惦興 (閩南語)。民家記得來拜就好了,何必計較一定要先拜過才能吃。

說完,許獬用手做勢免禮。觀音菩薩起身一半,被擋了回去。於是形成了廟中菩薩欲起又坐的特殊形像。參觀佛寺時可以留心觀察,寺中菩薩有別於其他佛像的特殊造型。

 

nEO_IMG_DSC00754  

 

  建議行程

總兵署(集合出發)→北鎮廟→將軍第→陳氏宗祠→內武廟→浯江書院→外武廟→浯島城隍廟→陳詩吟洋樓奎閣邱良功母節孝坊靈濟古寺模範街總兵署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