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戲院˙勝利雄

 

nEO_IMG_DSC00469   

這座位於南雄育樂中心旁的823砲戰勝利紀念碑,原是三座823紀念碑最早興建的一座,可惜隨著部隊減編,南雄文康中心停用封閉,變成了隱藏版的紀念碑。

 

nEO_IMG_DSC00457   

 

紀念碑主體是一顆砲彈模型,應是仿效204榴砲造型雕塑(非1:1),砲彈高約6M,寬約1.5M,基座寬約2.5M

 

nEO_IMG_DSC00463   nEO_IMG_DSC00466  

 

根據相關資料:建造年代是在民國48年,由當時南雄守軍69師雄獅部隊所興建。砲彈尖端是彈頭,彈體正面立塑 「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背面是英文字,中央為英文 V」字,代表勝利;V字中書 MEMORIAL」,意即紀念;下書 23AUG.1958」,即823砲戰發生日期。

 

nEO_IMG_DSC00472   

nEO_IMG_DSC00473

 

底座一側是由當時國防部長俞大維先生所題“我武維揚”四字,另一側是當時總政戰部主任蔣堅忍所題“威鎮台海”四字。右側是當時金門防衛司令官夏超將軍提示官兵的「確保金門十大勝利保證」。

  

nEO_IMG_DSC00470   nEO_IMG_DSC00471  

  

按:三座另兩座為鵲山823砲戰勝利紀念碑烈嶼823勝利紀念碑

 

參考資料:金門戰役戰地史蹟論壇、金門戰地史蹟  黃振良著

 

 

   延伸閱讀 

 

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  金門旅遊攻略(點擊文字)

 

 

 

 

 

arrow
arrow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